由幕後準備走到幕前服務 活動工作員進修成社工

Job16_A05_pto01註冊社工梁晉榮(黑仔),由第一份全職工作開始便加入社福界,先後當過社區關懷大使、活動助理、活動工作員,繼而進修副學士課程成為註冊社工。黑仔邊讀書、邊任職活動工作員,半工讀的時間壓力大,最終要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才達成目標。成為社工之路,走得並不容易,但黑仔對未來充滿熱誠及期待。

熱愛音樂的黑仔,因樂隊演出認識到北區的深宵外展社工,並透過他們介紹成為社區關懷大使,協助有需要人士適應和投入社會。不久,他轉職活動助理,卻於中途暫別社福界,另覓工作。中心同事有感黑仔能獨立應付工作及擁有與團隊工作的能力,因此邀請他回歸,在深宵外展服務中心擔任活動工作員。

工作範疇廣 需外出工作

黑仔指出,活動工作員通常有三分一時間外出工作、三分二時間在服務中心處理文書及行政工作。外出的工作多數是舉辦活動和擺放街站,在中心的工作則包括處理諮詢、接聽電話、於活動前後點算物資及整理器材等,兼顧活動前、中、後期的工作。

活動工作員的工作安排視乎中心人手數目而定,黑仔稱,中心曾經同時聘用八名工作員,每位同事均被派入特定團隊,可專門負責某項活動及隨隊工作。但有兩年時間,中心只有黑仔一名活動工作員,他的身份就變成「公用」的,要兼顧所有活動的準備工
作,不論任何一個團隊,只要有活動便要參與幫忙。

難忘籌辦活動 增工作推動力

談及任職活動工作員時的深刻經歷,黑仔憶述曾一手一腳籌辦日營活動,無論形式、內容、細節都由自己決定。該日營活動內容豐富,早上有時裝表演及萬聖節話劇,晚上則有燒烤晚會。此活動給予黑仔很大的發揮空間,完成活動後充滿成功感,令日後工作更有推動力。

成為社工後,黑仔專門負責深宵外展服務,到青少年 經常流連和聚集的地方,了解他們的需要。
成為社工後,黑仔專門負責深宵外展服務,到青少年經常流連和聚集的地方,了解他們的需要。

進修成社工 半工讀並不輕鬆

擔任活動工作員四年後,黑仔決定修讀副學士課程,邁向社工一職。不過,要同時兼顧學業與工作並不輕鬆,特別在實習階段,同時要實習、工作、上學,每星期工作60 – 70小時,相當吃力。面對時間壓力,黑仔表示要成功便要妥協,他減少參與樂隊練習、並縮短吃飯及休息時間,分配出更多可用時間。最後,黑仔憑着堅持,花了七年時間完成社工副學士課程,達成目標。成為註冊社工後,負責深宵外展服務的黑仔可親身接觸年青人,更深入地了解他們的需要,直接分配資源提供協助。

群體合作重要 性格要主動健談

活動工作員要獨立工作外,亦要求團隊合作,工作單 靠一己之力難以完成。
活動工作員要獨立工作外,亦要求團隊合作,工作單靠一己之力難以完成。

活動工作員講求團隊精神,與同事攜手協作能增加工作動力,如忽視群體合作只會事倍功半。另外,黑仔提醒有意入行的同學需好好管理自己,對每項工作均要有要求及用心地做,不要純粹為完成任務。主動、健談的性格,也有利於擔任活動工作員。

於社福界擔當重要角色 不可或缺

社工的工作是需要接觸服務對象,了解他們的需要,而活動工作員則協助社工處理背後的工作,例如準備社區活動所需的器材及道具、為策劃活動提供意見,屬後勤崗位。黑仔表示,現時社福界對活動工作員的需求殷切。「社福界不可以沒有這個角色」。

黑仔認為,先做活動工作員是一個很好的試點,試驗自己是否適合於社福界發展,適合可以繼續進修,不適合可以及早轉行。除了進修轉職為社工,活動工作員亦有機會轉做文職,或職位架構較高的項目主任及社會福利員。

【提提你】

活動工作員的入職門檻不高,一般擁有中三程度便可。同學亦可根據自己的興趣修讀各類課程裝備自己,例如對音樂有興趣的黑仔便修讀了多媒體及錄音課程,有助籌辦活動時處理音響器材及效果。

【課程速遞】

同學如有意成為社工,可參考黑仔的就業路徑:

job16_a05_chart1

目前,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有開辦社會科學副學士(社會工作)課程,修讀模式為兩年全日制或三年兼讀制。課程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畢業生可成為註冊社工,亦可繼續升讀大學,修讀社會工作、社會學、心理學、護理學等相關科目的學士課程。

* 無論學士、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只要課程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學生均可於畢業後註冊成為社工。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