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師 入行易成才難 技術、態度同樣重要

何琪康(Daniel)中學時期發現自己對髮型設計的興趣,遂於畢業後到髮廊擔任髮型師助理。入行至今近20年,Daniel現已成為髮型集團IL COLPO GROUP的頂級髮型師(Leading Stylist)。即使髮型行業入行門檻不高,要成為一個頂級髮型師絕不容易,不但要通過多個考試,更要有正確的態度才能成功。

Daniel擔任髮型師20年,不但與顧客建立深厚友誼,更親自培育出3名助理成為髮型師。
Daniel擔任髮型師20年,不但與顧客建立深厚友誼,更親自培育出3名助理成為髮型師。

Daniel對髮型設計的興趣源於中學時期,當時興起某明星的髮型熱潮,他和同學都希望模仿此髮型,奈何一般髮廊不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因此便自行修剪。Daniel當時並無任何理髮知識和技巧,只靠兩面鏡子、梳子和剪刀慢慢嘗試。成功剪出理想髮型後,他開始為其他同學剪髮,逐漸培養出對髮型行業的興趣。

完成中學課程後,Daniel從報章廣告得悉有髮廊進行招聘,便決定應徵為髮型師助理。初時,家人擔心他只是「三分鐘熱度」,曾建議他繼續學業,修讀工程科目。但Daniel當時已有明確目標,立志以髮型師為終生職業,於是專心致志發展髮型事業。

學習各種理髮技術 通過考核方可晉升

髮型師要循序漸進學習各個理髮技巧,再通過溝通了解客人的喜好,才能為設計出理想的髮型。
髮型師要循序漸進學習各個理髮技巧,再通過溝通了解客人的喜好,才能為設計出理想的髮型。

新入行者不會一躍成為髮型師,必須從髮型師助理起步,學習面對不同範疇的工作。除了在髮廊直接服務客人,髮型師及助理會到雜誌社、廣告公司及髮型產品公司等機構,擔任髮型設計、教學及推廣工作。Daniel表示,髮廊外的工作不一定帶來額外收入,但他建議新入行者應多接觸及認真對待每次機會,因為這些工作能有助建立人際網絡,亦可摸索自己是否適合擔任髮型師。

若要成為一名正式髮型師,必須循序漸進學習不同的理髮技術。新入行的助理會先學習如何為客人洗頭,然後學習染髮及顏料應用,接着是不同的電髮技巧,最後才接觸吹頭及剪髮技術。理髮是一門學問,即使是看似簡單的吹頭,亦會因不同髮型而採用不同的技巧。學會以上技巧後,助理需通過由髮廊安排的考核及評估,合格後才有機會晉升為髮型師。

Daniel指出,要通過各項考試,最重要是不斷練習,更要視工作為興趣,只要熟習每種技巧,便不會造成考試壓力。「理髮是講求學以致用的行業,髮型師的工作就是要把所學到的實際應用出來。」

前往外地交流 完成多年夢想

Daniel入行以來,一直希望前往外地交流及學習,可惜多年來一直未能成事。直至工作10年後,他終於達成夢想負笈海外,到倫敦進行交流,透過理論與實習兼備的課程,進一步深造髮型知識。

短短6星期的海外交流,令Daniel大開眼界,他認識到當地髮型業有更完善的配套,當地業界會投放更多資源舉辦髮型展覽。Daniel指,當地有很多專業髮型學校提供課程,倫敦街頭上不難找到一間髮型學校,當地對學習鑽研髮型技術的氣氛比香港高。

透過此次交流,大大增加Daniel的自信,更肯定自己的行業知識。他認為外國有很多專業髮型師,與他們交流和學習為自己的理髮技術帶來不少裨益。

自信心帶來客戶群 需做好情緒管理

作為一名成功的髮型師,技術和對潮流的觸覺固然重要,但給顧客一個自信的外表亦不可或缺。很多髮型師入行初期因自信心不足,面對客人時會感到害怕。Daniel認為自信心是建立客戶群的一個重要元素,「髮型師一般需要1 – 3年時間建立客戶群,但我曾遇過一些充滿自信的髮型師,只花上半年便建立起龐大客戶群。」

在Daniel心目中,髮型師工作是一門專業的服務性行業,因此一定要作好情緒管理。曾經一次,Daniel工作的髮廊在公眾假期內有大量顧客,其中一名顧客因等候多時仍未能理髮,當眾向Daniel發脾氣。即使Daniel心中知道並非他的責任,但都只可盡量安撫客人情緒。

除此之外,很多顧客對髮型師有很高的技術要求,亦會對髮型設計有不少查詢,故此,溝通能力相當重要。Daniel遇過不少事業有成的髮型師,他們都有很強的溝通能力。當顧客提出一些較難滿足的要求,髮型師便要花時間向他們解釋,並了解他們的需要,找出可行的理髮方案。髮型師也要了解顧客的話題喜好,盡量避免觸及容易產生誤會的話題。

近年,本港的髮廊數目有所增長,髮型師助理的待遇亦比以往好。但髮型行業的入行人數卻仍然不足,不少髮型師助理工作一段時間後便選擇轉行。Daniel希望將來會有更多有志於此的年青人加入髮型行業。

【課程速遞】

現時,若有興趣投身髮型行業,一般可通過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髮型課程或直接到髮廊跟隨師傅學習。

IVE開辦的中專教育文憑課程(髮型設計)為三年全日制課程,完成中三或同等學歷即可申請入學。課程包括髮型設計基礎、頭髮護理、美髮造型設計等專業知識,在助學生畢業後更快投入髮廊工作,縮短任職助理時的學習時間。

若選擇直接到髮廊成為助理/學徒,髮廊通常會指派他們跟隨並協助一名髮型師工作,從旁觀察、學習理髮技術。與修讀課程最大不同的是,髮廊工作要直接面對客人,較易在工作間掌握與人溝通的技巧。但由於「邊學邊做」,他們或需較長時間學習理髮技術。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