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婚禮統籌師 為新人締造難忘回憶

婚禮統籌師肩負着新人的終身大事,務求將婚禮做得盡善盡美,從事婚禮統籌工作多年的Tracy,透過工作為不少新人留下美好回憶。她於2011考取婚禮統籌證書,並開設婚嫁公司,多年來證明自己的努力。她認為,一個婚禮統籌師的使命,是要令新人對婚禮無煩憂。

job28_a01_pto11

早於1995年,Tracy就展開其宴會統籌的生涯,在飲食集團籌辦小型西式活動。當時她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但在愉快的工作環境下,無條件地投入精神和時間,從中發掘興趣。適逢飲食業人手短缺,Tracy有機會接受公司內部培訓,學習策劃婚宴的知識,慢慢對婚嫁行業產生興趣。

工作內容廣泛 需注意細節

Tracy指,婚禮統籌師工作廣泛,他們要按照新人的要求,有效率地安排婚禮中各個項目,如註冊地點、婚宴場地、婚紗禮服等,提出適當的建議並按時落實。婚禮當日,要監督整個流程,與不同的工作人員保持良好溝通,並處理當日發生的突發事件,確保婚禮順利進行。

籌備婚禮並非一朝一夕可辦到,由新人確定訂單到婚禮舉行,大約需時一年。無論婚禮前的籌備還是婚禮當天,都要安排控制各大小事務,細微至「一粒米、一杯水」的成本均要知道,考慮所有婚禮上的細微之處,甚至要關心新人的情緒。

發揮調解作用 重視團隊合作

婚禮統籌講求團隊合作,單靠一人之力難以完成。 團隊要在婚禮期間裡應外合,確保婚禮順利進行。
婚禮統籌講求團隊合作,單靠一人之力難以完成。團隊要在婚禮期間裡應外合,確保婚禮順利進行。

Tracy在從事宴會工作時,曾遇過沒有聘請婚禮統籌師的新人,兩個家庭在分配酒席時出現爭執,最後未能達成共識,分手收場。如果當時有婚禮統籌師在場,兩個家庭開會討論時,統籌師以中間人的角色發揮調解作用,結局就會改寫。

一個婚禮統籌師會同時兼顧多個婚禮,由不同團隊協助。Tracy表示,婚禮統籌工作講求團隊合作,「一隻手掌拍不響」,一個人不可能完成所有事項。而團隊中最好有男有女,可以做到裡應外合,兼顧新娘房內外的世界。Tracy指,曾經有新娘無法穿上婚紗而耽誤婚禮流程,女婚禮統籌師運用經驗和知識協助新娘,而男婚禮統籌師不能進入新娘房,就負責在外面紓緩新郎及來賓的情緒。

外表要成熟 淡定應變突發事

婚禮統籌師需要了解婚禮中的所有細節,即使細微至一件飾物,統籌師都要一清二楚。
婚禮統籌師需要了解婚禮中的所有細節,即使細微至一件飾物,統籌師都要一清二楚。

要成為一個好的婚禮統籌師,淡定和應變力是必備條件。即使準備周詳,都有可能遇到突如其來的情況。Tracy憶述,曾有來賓在婚禮上翻桌,她馬上上前處理,了解事件。她知道陌生人或會令來賓的反抗力更大,因此找來賓客較熟悉的兄弟團幫忙制止。由此可見,婚禮統籌師必須懂得隨機應變,冷靜地應對婚禮上的突發事件。

Tracy認為,有意入行者要對婚禮統籌的工作有熱誠,要將自己代入婚禮中,同時要以客觀的態度處理婚禮事宜。無論思想或說話上,無時無刻都要帶正面心態。另外,婚禮統籌師要視乎自己的能力定價,不能只為賺錢而收取過高費用。外表上,婚禮統籌師要表現成熟、儀容端莊,給予客人一個專業的形象,增加公信力,令客人感覺可靠。

修讀課程 提升專業資歷

要入行成為婚禮統籌師,Tracy建議同學先修讀課程、累積婚禮統籌的知識及經驗。婚禮統籌課程是全方位學習,內容包括:司儀、攝影、策劃技巧、婚姻法例、婚紗、花球、宗教婚禮知識、貨品成本、行業潮流趨勢、目標客戶群背景等。課程中亦有模擬婚禮,體驗策劃整個婚禮的過程,進行真實工作訓練。

香港流行中西合璧的婚禮,統籌師分別要對中西式婚禮有基本認識。僱主一般會聘請具有婚禮統籌經驗或專業知識的應徵者,所以修讀婚禮統籌課程,是一個快速累積知識和經驗的選擇。

入行先做助理 累積個人經驗

Tracy指,不少人完成課程後便馬上自僱為婚禮統籌師,但提供的服務質素參差,令客人抗拒婚禮統籌服務。她建議,新入行者先由助理做起,除了任職婚禮統籌公司,還可在婚嫁行業相關的公司工作,如花店、婚紗店、酒店、司儀公司等等。以助理身份熟習整個婚禮的營運,有助累積經驗及加強與別人溝通、磨合的能力,亦有助保障行業質素。

【知多點】

現時一般有兩類人會聘請婚禮統籌師。第一類是原本打算「DIY結婚」的人,他們自己
會安排及處理所有事項,但婚禮舉行前一兩個月發現不能辦妥,於是聘請婚禮統籌師處理善後工作。第二類人有經濟基礎,他們會聘請婚禮統籌師籌備一站式婚禮,認為要得到婚禮統籌師的專業意見,不欲辛苦身邊的親朋戚友,要享受婚禮的過程。

【提提你】

坊間不少院校和婚嫁公司,均有開設婚禮統籌證書或文憑課程。同學選讀前,需留意該課程是否得到的香港政府資歷架構認可級別。若課程得到認可,完成後就相當於得到一定程度的資歷水平,認受性較高。一般而言,完成文憑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三級,相當於毅進文憑/副學士先修/香港中學文憑證書/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證書的資歷水平。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