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身體結構 鍛鍊核心肌肉 普拉提教練寓教於樂

普拉提(Pilates)是一種復康運動,主要鍛鍊和改善腹部、背部和骨盆等核心肌肉。普拉提與瑜伽的部分動作相似,很容易被混淆,但兩者並不相同:普拉提注重核心肌肉訓練,改善體位;而瑜伽則以伸展及力量為主。有多年健身及瑜伽經驗的邱敏思(Alice),多年前透過瑜伽課導師認識普拉提,及後更成為普拉提教練。曾修讀運動學及營養學課程的Alice,在2009年進修普拉提教練課程後,希望向他人分享所學,把運動推廣給更多人。

job27_a03_pto11

Alice現時每星期任教一堂普拉提班,以兼職形式教授固定課堂,同時擔任代課工作,有時一星期內要代4節課。Alice現時任教的普拉提班有17人,她偶爾會在規模較大的課堂代課,學員可達30人。參加者除了為興趣、希望強身健體外,不少都因核心肌肉曾受創傷,需要重新鍛鍊肌肉,以維持身體各個關節的運作。普拉提學員的年齡層相當廣泛,Alice指曾經遇上一名70歲長者跟她學習普拉提,可見此項運動並非年輕人的專利。

預先備課 計劃課堂內容

普拉提每套動作都有先後次序、由淺入深,因此教練要預先備課,計劃每節課的內容。不過,縱使預先備課,教練或會面對臨場因素,影響原訂課堂計劃。Alice指學員身體狀況每次都不同,例如學員的身體進展比預期慢,需花更多時間進行較簡單的動作。普拉提教練會因應學員的身體狀況,臨場改變教學流程,集中訓練和強化某部位。Alice指,不同教練有不同教學方法,例如有教練累積一定經驗後,會通過課堂熱身運動觀察學員的身體狀況,即時計劃課堂內容。

普拉提的動作繁多,單是普拉提的基本肩上動作就已超過50個,教練必須在課前不斷練習,熟悉每個動作,這亦是新入行教練的最大挑戰。除此以外,教練工作時會遇上不同的困難,Alice憶述,曾經在課堂中突然腦海一片空白,於是她提出小休,讓自己重新調節,不要強迫自己繼續課堂,以免影響課程進度。

修讀課程 了解身體結構

普拉提具治療性質,認可資歷較嚴格,教練必須考取證書才可擔任執教。普拉提教練課程中,會講解有關身體結構、骨骼和肌肉的知識,亦要了解身體各部分對普拉提動作的反應,以及這些動作對身體的益處。

進修普拉提教練課程前,Alice曾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SPACE)修讀健體與運動高等文憑課程,她認為此課程對教練工作有很大幫助。課程會教授基本的體育知識,如:骨骼及肌肉等身體結構及機能、身體系統在不同情況下的運作(例如跑步時身體哪個系統運作為主)及身體器官於不同情況下所擔任的角色等。課程亦包括教練培訓,講解如何訓練一名運動員、提升運動員狀態和撰寫運動員身體反應報告,同時學習與心理學及營養學的知識。

透過普拉提的不同動作,學員可鍛鍊腹部、背部、盆骨等位置的核心肌肉。
透過普拉提的不同動作,學員可鍛鍊腹部、背部、盆骨等位置的核心肌肉。

一眼關七 主動作出指導

作為教練,Alice會主動向學員打招呼、保持笑容,與他們保持良好關係。不論課堂規模大小,普拉提教練都應做到一眼關七,並花時間了解每名學員的身體特質。因每人的身體狀況均有不同,學員未必能應付每個動作,教練要因應情況進行指導。

每節課堂時,教練宜留意每位學員當天身體狀況,這是對教練一個很重要的鍛鍊。教練上課時不可以只顧示範動作,要主動作出指導,讓學員感到受關注,學員便會漸漸感到教練的真心和熱誠。Alice分享,有學員因訓練期間的身體狀況間接影響其情緒,Alice會於下課後開解及安慰該名學員,勉勵他不可一步登天,必須慢慢改善。

教班多年 寓工作於娛樂

在指導過程中,普拉提教練難免會與學員有身體接觸,當遇上這種情況,教練應事前與學員溝通,讓他們有心理準備。Alice補充,無論學員是異性或同性,也不應忽略這些問題,做好溝通,便不需擔心出現尷尬情況。Alice擔任普拉提教練多年,視此工作為一份娛樂。雖然普拉提在香港的普及程度不及外國,但仍希望將來抽更多時間在普拉提運動上,未來亦打算修讀更多課程,擔任器材教練。

【知多點】

每節課堂前,普拉提教練會預早到達課室,除了預備咪高峰和音響等輔助工具,亦要預先熱身,務求上課時處於最佳狀態。

【課程速遞】

市面上不同學院都有提供普拉提教練課程,但目前香港只有3間學院提供的課程獲認可,包括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AASFP)、澳洲體適能專業教練學院(ATFP)及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IPTFA)。若非於該3間學院畢業,部分健身中心未必認同學歷。有意報讀的同學宜小心選擇,多上網了解有關資訊。

錄像分享

訪問場地:Dan-Soc-Coholio Studio

書本樣式

job27_a03_1

job27_a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