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統籌師開心工作 講求人脈 協調應變技巧

Untitiled

婚禮即將開始,表演者臨時失場怎辦?新娘子整晚在笑,如何避免臉僵?新人在大日子,總會遇上形形色色的問題,是否可以聘請婚禮統籌師代為解難?有業界人士表示,婚禮統籌師應先接受培訓,多認識行內市場的運作,從銷售、助理職位做起,先擴闊人脈、網絡、累積經驗,一兩年後才正式「接 job」會更易上手。

婚嫁行業向來被認為是「開心工作」,然而工作背後卻一點不輕鬆。其中婚禮統籌師為新人籌辦整個婚禮,可說是新人的貼身助理,由構思主題、選擇場地、酒席安排、場地佈置、挑選禮服、拍攝婚紗照……以至幫助新人解決情緒問題等都要一一兼顧。

突發事件 臨場應變不可缺

ABC 國際婚禮統籌協會大中華區總監 Katemagg Chau 表示,婚禮瑣事繁多,要全部由一對新人執行並不容易,婚禮統籌師正可分擔箇中工作。「他們要了解新人的需要,再根據其要求及預算作出妥善的安排和建議。」

她指,這行十分講求人脈關係、應變能力和觀察力,曾有森巴女郎表演者在婚宴當日因病臨時失場,「收到消息那刻我們立即要有補救方法,時間倉卒下,惟有聯絡其他活動管理公司幫手,幾經辛苦才找到另一名森巴舞表演者頂上,是一次有驚無險的經歷。」

還有曾有新娘子因為拍照笑得太多,引致臉僵,影響拍攝效果。「婚禮統籌師要『一眼關七』,在籌備各項細節時,也要留意新人的身心狀態,在適當時候提醒他們休息,並補充足夠的水分。」

個性化婚禮興起 創意要十足

Katemagg 表示,近數年坊間興起個性化婚禮,如新人會將婚禮分作兩部分:一是專為朋輩而設的婚禮派對,二是以家人為主的傳統飲宴。另曾有新人要求舉辦一個棉花和棉花糖為主題的婚宴。「我們除了用棉花和棉花糖製成襟花、花球外,同時用了數千粒棉花糖和水晶做檯面佈置,構思既新穎又大方得體,新人和賓客都很喜歡。」

想為投身婚禮統籌工作打好基礎,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 (下稱「信義會」) 開辦了 ERB「婚禮及宴會籌劃基礎證書」課程,內容包括活動建議書、預算、流程、人手安排、宗教儀式、花藝 (襟花/花球)、化妝、回禮等相關知識。信義會分區主任梁穎璇表示,「我們希望盡量涉獵不同的範疇,給學員整個行業的概念,另外亦會教授溝通技巧、危機應變處理等。」

此外,課程設有現景實習,「學員要預先設計主題,導師會安排學員在教堂把整個過程實習一次,當中會有突發事情發生,考驗他們的應變能力。」對學員來說,這部分很實用和新鮮,可以學以致用。

她坦言,投身者中不乏轉職者,部分從事採購和貿易行業,其中採購人員經常要接觸人和工作講求流程細節,這些經驗正好應用在婚禮統籌的工作上。

新人由周邊工作做起 擴闊人脈 累積經驗

兼為「婚禮及宴會籌劃基礎證書」課程導師的 Katemagg 表示,初入行的婚禮統籌師,起薪約 10,000 至 15,000 元。現時部分酒樓、旅行社、酒店等亦設相關職位。

除了在婚禮統籌公司的工作起步外,也可選擇由周邊工作做起,如項目管理、活動策劃、攝影、化妝、花藝等,他們可藉投身這些工作先擴闊人脈和網絡,一兩年後才正式「接 job」會更易上手。梁穎璇補充,投身者如具備設計方面知識有一定優勢,因為工作中不時要接觸與審美有關的大小事項,例如在婚紗相、場地佈置或手作等方面給予意見。另擁有飲食、酒店、旅遊等行業背景,也有助協調各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