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實驗室技術員 科學探究從不倦

Steven(左)及Rico(右)分別於資助學校及國際學校擔任實驗室技術員。
Steven(左)及Rico(右)分別於資助學校及國際學校擔任實驗室技術員。

周錦棠(Steven)在資助中學工作,負責初中科學及高中生物科。李朗陞(Rico)則於國際學校擔任實驗室技術員,負責九年級科學及IB課程化學科;Rico形容技術員在學校是輔助性的角色,但不可缺少,就如醫療界中的物理治療師、護士。兩位實驗室技術員每天都在實驗室內工作,但他們並不覺得沉悶,反而感到能夠從每天的工作取得滿足感。

「學校實驗室技術員是名通才」

作為學校實驗室技術員,Rico和Steven均要在課堂前準備實驗課所需的溶液、儀器、在課堂實驗進行時指導學生,確保學生的安全、及在結束後清理所有工具。另外亦會在科學比賽、野外考察、交流團當中,協助提供實驗相關的意見。Rico指,技術員工作不限於參與教學及課外活動,同時要管理儀器及化學品庫存紀錄,按需要申領牌照。

資助國際學校薪酬 參考公務員薪級表

實驗室技術員每日的上班時間與學生上學時間相同,但亦會因課外活動、外勤(如交流團)而不定時工作。然而假期卻與學生不盡相同,技術員在暑假期間仍要上班。暑假時沒有實驗課堂,技術員的職責便是點算及維修實驗室器材。

在薪酬待遇方面,資助學校的技術員薪酬參考公務員薪級表,政府資助的國際學校亦然。Rico工作的國際學校非由政府資助,屬私人機構,故自定一套薪酬機制,「我們根據學術支援人員薪級表,以學歷來劃定薪金。剛入行時與資助學校相若,但長遠來說則不及資助學校。」Rico說。

指導學生 取得滿足感

Steven和Rico不約而同地表示,他們最大的滿足感來自能夠運用個人知識。Steven說:「工作中能指導同學,又能根據自己的經驗分享實驗的注意事項。」而當學生取得實驗成果時,Steven會替他們感到高興,從中取得滿足感。

Steven的工作主要是在課堂協助教師進行實驗示範,當中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
Steven的工作主要是在課堂協助教師進行實驗示範,當中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

Rico則分享一次難忘的經歷:「一次學生自行設計的實驗中,提出使用一種化學物質來測量鮮奶內乳糖的濃度,那種化學物質同時也是軍用炸藥。」那時Rico與同學一起尋找更安全的實驗方法,看遍文獻,又嘗試使用其他化學物質,最後在歐盟的文獻中找到適用的實驗步驟。Rico說,找尋實驗步驟的過程雖不平坦,但最後能夠找到答案的那份滿足感,是無法取代的。

科技日新月異 藉進修開闊眼界

Steven和Rico認為不斷進修、學習是技術員必不可缺的一環。「進修可獲得更多新知識,一方面可以幫助學生,另一方面可以自我增值。」Steven說。入行後才修讀環境學理學士、生物化學及生物醫學理學碩士課程的Steven認為,如果自己告訴同學的資料有誤,便等同辜負、傷害他們。

Rico則建議技術員成為海外學術機構會員, 自我學習, 「英國科學教育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Education)擁有一個有最新科學教育資料的資料庫,可以供作參考。」此外,他建議可出埠參加海外技術員交流會,主動尋找外國交流的機會,不斷學習, 亦可以在工餘時多參加團體活動,多結交於不同類型學校工作的同行,互相交流。

Rico以文具代替試管,模擬實驗室工具的使用方法。
Rico以文具代替試管,模擬實驗室工具的使用方法。

有意入行者 須喜愛實驗

Steven和Rico同樣對實驗中的奧妙感到好奇,十分享受做實驗的過程。Steven認為喜愛做實驗是技術員的必備條件,「這樣才不會認為每天重複的流程沉悶、不會害怕實驗過程的麻煩、辛苦。」Rico補充說,修讀化學相關科目者在工作時較有優勢,「如並非讀化學,而又從事化學相關的工作,雖能應付,但未能提供更多意見,就如一個機器人。」此外,他們建議有意入行者要對自己有要求、有終身學習的精神,「科技進步得很快,故需要自己涉獵更多。」

【提提你】

學校實驗室技術員分為三級,三級為最低級、一級為最高級。即使擁有學士學歷亦需要從三級實驗室技術員做起,兩年制的「實驗室技術員證書」則為晉升至二級的必需條件。

要成為一級實驗室技術員需要一定的年資,且一間學校只能有一位,故一般需要等待一級實驗室技術員退休,才能由最資深技術員替補。一級實驗室技術員是其他技術員的上司,有着督導的角色,通常會管理財政、負責看顧較複雜的實驗,甚至負責招聘、撰寫下屬的工作報告。

文:高妙妙

書本樣式

job26_a05_1

job26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