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韓語 考取TOPIK資格證實力

study05_10_pto11韓國流行文化盛行,不少港人都愛觀看韓國電視節目、聽韓國歌曲,甚至學會兩句韓語,更投入節目或歌曲。

但是,怎樣才能稱得上懂得韓語?跟英文、日文等語言一樣,韓語學生可參加「韓國語能力考試」(Test of Proficiency in Korean,簡稱TOPIK),考核自己的韓語能力。考試由韓國教育部國立國際教育院所舉辦,對非韓語為母語者來說,屬前往韓國升學、就業或移民的第一步。連跟韓國人結婚,也要通過TOPIK一級,方能獲得結婚簽證。

TOPIK的測試對象是非韓語為母語的人士,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辦兩次,在韓國當地為每年舉辦四次。無論身在本港或是赴韓就讀均可投考。TOPIK的用處很多,例如韓國的大學對海外生的入學要求為TOPIK第四級,而部分韓國企業聘用外國員工時,也會要求應徵者考核TOPIK,以確保能有效溝通。

考試可分為兩個等級:TOPIK I(考核第一至二級)及TOPIK II(考核第三至六級)。TOPIK I只有一個考試節數,有聆聽和閱讀兩部分。共有30題聽力題目、40題閱讀題目,各佔100分,總分為200分。題目為四選一的選擇題,不懂答還是可以碰一碰運氣。而TOPIK II則有兩個考試節數。聆聽和閱讀兩部分各增至50題,另有寫作部分。同樣每部分各佔100分,總分為300分。寫作部分的內容共有四題,包括兩題造句及兩題作文。而題目大多會跟韓國傳統和現代社會文化相關,出題時亦會參考韓語教育機構的韓語課程,題目不會過於刁鑽,只要考生做好充足準備便可應付。

評分方面,TOPIK共有六個級別,第一級為最初級、第六級為最高級。而不同的等級代表韓語能力到達不同程度。各等級之間的分別以及要求的不同:

study05_10_pto12

TOPIK的報考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到TOPIK的官方網站便可以進行網上報名。填妥資料、上載個人證件相、並且於網上繳付$380考試費,便可以完成手續。而TOPIK的成績有效日期為兩年,若果成績單過期,便要再參加一次考試。想到韓國留學、或是測試自己會多少韓語的同學便要可以考慮一下這個考試。

study05_10_pto13

文:黃詩雅 資料來源:網上資料

書本樣式

study05_10_1

study05_10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