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日本語能力試 JLPT 檢定日語水平

study05_07_pto11日語一直都是較多香港人學習的熱門外語,大部分人因為喜歡日本文化而學日語,如果想將這個興趣變成一項技能,可以報考日本語能力試驗(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下稱JLPT)。得到官方機構認可的日語程度,能在當地生活時大派用場,喜歡日本文化的同學不容錯過。

1984年至今,JLPT已在日本當地的47個府縣和海外超過127座城市舉行,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日語考試。香港區的JLPT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與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合辦,為日語非母語的人檢定日語水平。JLPT有兩場考試,每年七月及十二月各舉行一次,並分別在同年九月及翌年三月公佈成績。學日語不分年紀,因此JLPT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日語為非母語的考生即可報名。

赴日留學工作 需JLPT成績

近年雖日本人的英語能力進步不少,有助外國人溝通,但要融入當地生活,始終要說得一口流利的日語。如想在當地升學和就業,日語能力更要達一定程度,應考JLPT就是其中一個渠道測定日語水平,其成績被日本多間企業和學校採用為入職或入學條件。JLPT的成績分為五級,程度從難至易分別是N1至N5,一般在日升學及就業都會以N2程度或以上為要求。在升學上,有些研究院和職業技能的專門學校會參考JLPT的成績錄取學生,以N2或以上的程度為入學條件之一。

study05_07_pto12在就業上,日本當地的企業為了確保公司溝通良好,不少企業直接要求外語求職者的日語達JLPT的最高級,以應付日常工作。如若希望在日本從事與語言有關的行業,如翻譯、傳譯等,需至少具備N2程度的日語能力。

JLPT的認證不僅限於留日工作,在香港從事與日本或語言有關的職業(如導遊、翻譯、於日資公司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日語程度。在當地申請工作、留學或獎學金時,要求申請人「具備在日常生活中以日語溝通的能力」,其實約等同JLPT N3程度,希望申請人至少能以日語填寫表格及進行面試。從以上種種,可見應考JLPT是外國人在日本生活要走的第一步。

尤為重視閱讀及聆聽

JLPT主要考核考生的日語閱讀能力和聆聽能力,考試內容視乎程度分為兩至三部分,主要圍繞言語知識、讀解與聽解。根據主辦機構的建議,考生學習150小時或以上,可應考N5程度的考試,而要考取N1程度,則需要900小時或以上的日語學習。考試題型為選擇題,每道題有三至四個選項。每個程度的考試時間不同,時間最長的N1考170分鐘,最短的N5需105分鐘。為了幫助考生準備考試,JLPT的官方網站上有樣本試題供考生練習,在考試前別忘記參考。

JLPT各程度的描述

study05_07_pto13

成績無期限 無需續考

每個程度的考試皆以180分為滿分,但合格分數不一定是90分,它們各有自己的合格線(可參考上表)。別以為總分合格就代表通過考試,還要每個分部達至基準分數,才能得到合格證書,因此要好好準備每一個部份。JLPT考試費不及雅思、托福等語言考試昂貴,2017年的費用為港幣480元,而且所得的成績沒有限期,不會失效,無需續證。有興趣的考生可到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的辦事處報名及繳費,亦可透過研究會的網頁報名,並以支票、繳費靈或便利店的形式付費。無論是想到日本留學或工作,還是想一試身手,都可考慮報考JLPT。

文:張淑媚 資料來源:網上資料

書本樣式

study05_07_1

study05_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