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人手短缺 發展空間大 報讀航運業毅進文憑 了解業界環境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航運業的人才濟濟、工種多元化,但業界卻予人神秘的形象,市民大眾都不了解他們的工作。明愛社區書院(下稱明愛)的毅進文憑看準機會,開辦「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讓有意入行的年輕人藉此接觸航運業。課程入讀門檻不高。只要持中六學歷便可報讀該課程,課程內容講解基礎行業知識,對從事航運業各項工種均甚有裨益,十分適合有意入行的中學畢業生。

job18_A11_pto11

國際航運中心 業界人力資源短缺

香港是全球主要的航運樞紐,有國際航運中心的美譽,每日提供的航運服務種類多。香港的港口服務網絡十分完善,各機構亦經驗豐富,發展方向清晰。但因市民大眾對航運工作不甚了解,令投身業界的人不多。現時,航運業正面對人力資源短缺,當中可提供的職位及晉升機會頗多,對年輕人來說是發展良機。明愛在香港航運業實務毅進文憑課程中,針對香港航運業制訂課程內容,希望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航運工作,為業界注入新血,以助持續發展。

航運基礎課程內容 助學生掌握未來發展方向

明愛毅進文憑數學科主任張熙麟老師(左)、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課程顧問張國偉先生及通識教育學部課程經理王文偉 博士(右)均認為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課程實用,推薦有意入行的學生報讀。
明愛毅進文憑數學科主任張熙麟老師(左)、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課程顧問張國偉先生及通識教育學部課程經理王文偉博士(右)均認為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課程實用,推薦有意入行的學生報讀。

上述課程內容針對香港航運業的需求而設,內容以基礎行業知識及概況為主,不會有機械操作的範疇。課程有別於學生在中、小學時接觸的知識,注重行業理論、互動思考等,相對適合擅長數學思維的學生就讀。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主要有三個科目,包括「香港航運業概述」、「海事運作與輪機」及「延伸數學」。學生可以接觸到海事法律、輪機原理、海圖等知識,有助日後在業內發展。此外,課程導師多為業界人士,上課時會使用行業術語,讓學生在入行前學習航運業文化。

課堂不只局限於理論及課室內,該課程的課程顧問張國偉(Demen)指,學生可在生活上活用所學知識,亦會透過參觀了解實務工作。參觀活動主要是接觸業界不同機構及工種,了解航運業工作環境,令學生從中尋找自己的興趣。至如課程中的「延伸數學」,則與中學數學必修部分相同,並加插統計學知識,但較中學課程的M1及M2淺。另外,明愛亦有提供有助航運工作的相關課程,如:急救、拯溺課程等,有助學生達到航運業普遍的入職技能要求。

就業出路多元 有機會晉升管理層

航運業的工種繁多,同學除了可加入船務、運輸或渡輪公司外,也可於海事處任職。
航運業的工種繁多,同學除了可加入船務、運輸或渡輪公司外,也可於海事處任職。

完成該課程後,就業出路非常廣闊。學生可以選擇擔任水手、海事主任、航海工作等,甚至可於水底工作,從事海底工程。畢業後,學生普遍要由基層做起,業界雖不太注重從業員的學歷,但導師、顧問均鼓勵畢業生按需要進修,增值自己。

以船長為例,畢業生欲成為船長,可從水手做起,以此作起步點逐步邁向船長之列。水手會在船上工作,每工作一天後可休息一天,上班時間更有彈性。而在擔任水手期間,可親身了解船隻的結構、船上員工編制、學習基本駛船技巧等,有助晉升。當考取9個相關牌照後,水平一般經約四年時間便可晉升至船長,薪金由水手的$10,000多跳升至船長$30,000多。

同樣身為一船之長,較內向者者可選擇成為輪機長。輪機長必須具備豐富工程知識,需要長時間面對機械,不常與別人溝通,跟擁有領導能力及溝通能力的船長有所不同。

導師、顧問均推薦 課程實用易上手

明愛的香港航運業實務選修群組屬毅進文憑課程,學生修畢後可獲得中學文憑試 5科2級的學歷,相當實用。而有意入行的學生,可及早掌握行業基礎知識,對就業略有優勢。雖然大部分機構會在員工入職時提供專業培訓,但修讀該課程的畢業生比一般新入行者具有基礎知識,入職後會更易上手。再者,航運業前景樂觀,待遇優、收入穩定,相對其他職業,年輕人有更多晉升的機會。明愛的導師及課程顧問均建議年輕一代入行,擁良好前景之餘,能促進香港航運業持續發展。

文:馮嘉雯

書本樣式

job18_A11_1

job18_A1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