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助理技術主任:謹慎檢測 確保電器效能

job09_a06_pto11在使用電器及電子產品時,人們都會選擇安全及良好效能的產品。為此,不少機構、電子品牌或代理商會委託實驗室進行檢測,以確保產品的質素。在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任職助理技術主任的魏敏(Eunice),每天8小時埋首檢測電器性能。看似刻板的實驗室工作,然而她卻樂在其中:「這工作較少機會與人互動,大多要獨立工作。但可能因性格關係,我並不覺得沉悶。」她反指會因不斷有工作和能夠學到新知識,而感到好奇。

物理學出身 實驗室發揮所長

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為不同類型的產品提供認證、檢驗、測試及校正服務,在大學主修物理的Eunice現於電器及電子產品部負責進行測試,正好把求學時所得的科學知識應用於工作上。每天接觸不同的電器的她,自言剛入行時並不對電器及電子產品特別感興趣,反而是在工作一段日子後才慢慢培養出來。「開始工作後,發現每天都會學到新知識。」她說,由於要看畢說明書才能進行測試,令她開始留意電器的相關知識。「有一次為焗爐做測試,才發現首次使用焗爐時,發熱線會冒煙。原來說明書有提及,可是我一直沒有留意。」她憶述。

獨立工作為主 遇問題開會討論

安全及效能測試是Eunice的工作之一,她要根據安全標準測試電器的安全性,獲得數據後判斷電器產品的安全表現及格與否。「我會測試電器的絕緣性,檢視它會否有機會令人觸電,或風扇扇葉的轉速會否過快而造成危險。」而效能測試則是測試電器及電子產品的功能、效用,「如測試暖風機出風是否平均。」Eunice工作上與人的合作機會較少,基本上由自己負責一個完整的測試,然而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可以尋求其他同事幫助,亦會在會議中討論,以尋求解決的方法。

完成測試後,Eunice需要把得出的結果整合及歸納,以分析電器性能。
完成測試後,Eunice需要把得出的結果整合及歸納,以分析電器性能。

產品測試 帶來挑戰

實驗室的工作會以相同的方式,測試不同的電器,Eunice屬初入行,但已體會到工作帶來的挑戰。「因為會同時進行多種測試,於是要自行安排測試時間及分配儀器。」她說加班與否是關乎自己時間安排,若遇上需較長時間才完成的測試,便需要加班等待結果。此外,決定測試的做法,對經驗尚淺的Eunice也是一種挑戰,「記載測試標準的文件很厚,因此要看很多資料、要顧及不同條件來決定如何測試電器。」面對這挑戰,她說需要時間慢慢學習。

工作的挑戰令Eunice苦惱,但若準時完成工作、順利地解決問題,會令她十分滿足。她以一次微波焗爐測試為例:「我要在微波焗爐的中心點擺放溫度計來進行測試,可是如何尋找爐的中心點卻是個問題。」她起初想到以尺量度中心點,後來在會議中得出結論:「討論的結果是拉4條線,線相交之處便是中心點。」Eunice笑說她找到一個既有效率,又準確的解決方法,令她非常滿足。

科學及語文能力均不可少

Eunice透過紅外線儀器進行測試(上),並讀取儀器 上的數據(下)。
Eunice透過紅外線儀器進行測試(上),並讀取儀器
上的數據(下)。

不同的實驗室各有不同架構,實驗員的職銜及晉升機會亦因而有別。以Eunice工作的標準及檢定中心為例,設有技術員、助理技術主任、技術主任、高級技術主任等職級,技術主任以上職位大多負責撰寫報告、與客戶的聯絡溝通。技術員、助理技術主任初入職的薪酬介乎$9,000 – $12,000,按學歷及經驗而定。技術員的學歷要求為中六畢業及完成相關訓練,而助理技術主任則需學士學位,主修科學或工程科目尤佳。

Eunice說,其工作需要一些基本的物理知識,但大部分的實務操作是在入職後才學習的,而公司亦會提供在職培訓。她補充,因不時要閱讀由英文寫成的安全標準說明,了解相關要求,所以基本中、英文寫作及閱讀也是必須的,尤以英文的閱讀理解能力最為重要。

實驗室工作 要求謹慎有條理

Eunice認為,在實驗室工作不一定要非常熱愛科學,只要有探究精神,勇於探究以積極解決問題便可。由於測試中或要處理細微的事情、涉及漫長的步驟,故耐性是不可或缺的;實驗室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更有機會觸電,必須謹慎處理。此外,若把電器拆開後無法重新組裝,便要找出問題所在,因此分析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課程速遞】

如同學有意從事實驗室工作,除了選讀傳統的理科科目外,亦可報讀各大專院校開設的檢測及認證課程。例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開設的檢測及認證高級文憑、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開設的檢測及認證副學士及香港公開大學的檢測和認證榮譽理學士。課程內容包括實驗研究方法、技術及標準,貼近實際工作情況,入職後可更得心應手。

文:高妙妙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9_a06_1
job09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