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維修員 工作獲滿足感 持續學習助發展

阿文為了加入手機維修行列,修讀了智能手機維修工程師文憑課程,學習 專業知識投身業界。
阿文為了加入手機維修行列,修讀了智能手機維修工程師文憑課程,學習
專業知識投身業界。

現代社會中,智能手機在人們的生活擔當着重要的角色,一旦遇上故障,或會帶來不便。科技普及發展,為手機維修工作帶來機遇。鄺嘉文(阿文)一直深信手機維修有其發展潛力,加上自小對電子科技興趣甚濃,故立志投身業界。

阿文修畢相關課程後,分別在大型手機公司維修部及手機維修公司工作。最初朋友並不看好手機維修行業,不過隨時間過去,他在工作中找到不少滿足感。回首過去,阿文並無後悔當初決定。

工作獲滿足感 無悔入行決定

手機維修員在旺季時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因此必須要熟悉使用不同的工具,以便加快工序。
手機維修員在旺季時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因此必須要熟悉使用不同的工具,以便加快工序。

阿文憶述,最初朋友並不贊成他入行,認為這工作沒有樂趣。「每個前來維修手機的客人,總是悶悶不樂的樣子,充滿負面情緒。不過,完成維修後,客人臉上便轉為喜悅表情。」阿文說,當成功修復手機內的資料時,客人都會很感激他,甚至有客人贈送蛋糕向他致謝。

不過,阿文亦會偶爾遇到無理取鬧的客人。他分享,一次完成維修後,客人卻指責他弄壞了手機的其他部分,最後他替客人前後進行了三次維修。對於無理取鬧的客人,阿文只表示無可奈何。此外,要於短時間完成手機維修程序,令阿文壓力倍增。旺季時客人多得排山倒海,每天需要處理約30部手機。

入行需考核 技術專業與時並進

除了於工場內進行維修工作,阿文亦要與客人溝通,了解手機故障的情況。
除了於工場內進行維修工作,阿文亦要與客人溝通,了解手機故障的情況。

由於維修工作屬專門技術,一般手機維修公司進行招聘時,均會對應徵者進行考核,例如查問基本的電子概念或實戰測驗,了解應徵者能否勝任工作。

工作時,手機維修員需要與客人溝通,了解手機問題,「診症」後,進行相應維修工序。另外,維修不同品牌的手機有不同方法。因應手機零件及結構不同,折解手機的方法亦各異。故此,手機維修員須對各品牌手機均有認識,並了解其結構及維修方法。鑑於現時手機款式不斷推陳出新,維修員須要與時並進,了解新款手機的資訊,學習新的技術。

了解發展方向 持續學習增值自己

阿文表示,有志入行的同學不必擔心訓練途徑,因為一般手機維修公司會提供培訓予新人,教導基本的電子概念、檢查手機的方法,及提供維修實習,亦會教授不同品牌手機的維修竅門。隨着手機普及,業內競爭亦隨之增加,故此手機維修員必須不斷增值自己。

一般而言,初入職的手機維修員會由學徒起步,薪酬大約為$8,000 – $9,000。學徒工作1 – 2年後便可晉升為技術員,薪酬亦提高至$10,000或以上。累積足夠的手機維修技術後,更有機會成為手機維修工程師。阿文表示,由學徒到工程師大概需要約2年時間,其薪酬亦會增加至約$20,000。若工程師能熟悉所有的手機維修技術,可晉升為高級工程師,屆時除了擔任維修工作,亦要負責訂購材料及行政工作,薪酬可提高至約$25,000。由於業內人手需求殷切,阿文相信晉升機會亦會因而增加。

做好準備 主動出擊

業界一般會提供內部培訓予新人,初入行者可藉此學習專業知識。圖為阿文(右)指導同事(左)進行維修練習。
業界一般會提供內部培訓予新人,初入行者可藉此學習專業知識。圖為阿文(右)指導同事(左)進行維修練習。

手機維修員除了需要有遠見,同時亦須對行業抱有熱誠。由於維修手機經常對着機器工作,所以性格好動及外向者或會不太適應。

有志入行的同學在高中時可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習軟件知識。現時坊間有不少手機維修課程,同學亦可考慮報讀。阿文表示修讀課程時,可詢問親朋戚友有否手機需要維修,主動尋求實戰機會。

【知多點】

普遍來說,手機維修員可任職於手機品牌公司的維修部或手機維修公司。品牌公司的規模較大,大多另設客戶服務員接待客人,維修員專注修理工序,按既定程序工作,其收入為固定月薪制。而在手機維修公司工作者,因應公司規模大小而負責不同的工作,例如較多機會接觸客人,部分更要兼顧手機及配件買賣工作,但其收入為底薪加佣金制,多勞多得。除以上兩類公司,現時不少電訊公司門市及電器零售商均設維修服務,可見維修員不愁工作機會。

文:鄧浩強

書本樣式

job03_a06_1
job03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