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熱血油漆女技工 粉飾自己一片天

找到一份能夠全情投入的工作,彷彿是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最大願望。20歲的黃美詩一向鍾情藝術,2年前中學畢業後,報讀建造業議會基本工藝課程──油漆粉飾科。現於迪士尼樂園任職油漆技術員的她,最近更連奪兩獎,證明女生同樣能夠手執髹掃,粉飾自己的一片天。

job24_a13_pto11

油漆工作、視覺藝術、「後生女」,三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是90後黃美詩的工作生涯寫照。「我一向對藝術有濃厚興趣,而且熱衷將破舊物件修理,替它們重新『打扮』。中學畢業後,得知建造業議會開設油漆專科課程,自己有興趣而家人亦十分支持,於是報讀了一年制油漆課程。」

美詩當年報讀的是建造業議會開辦的基本工藝課程,旨在培訓中六畢業的新力軍成為建造業專門技術人員,課程為一年全日制,設有建造模板、機械維修等專門學科。美詩的油漆導師林志洪師傅指:「課程以實戰為主,教授各式漆油混合及顏色調配、拋光打臘、噴漆技巧、絲網製作及牆紙裱貼等,學徒只要通過中級工藝測試(又稱中工)、平安卡(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證書)及銀卡(建造工友安全訓練證書)便能畢業,建造業議會亦會為他們安排工作。」

巾幗不讓鬚眉 女生更有優勢

美詩正進行油漆調色工序。
美詩正進行油漆調色工序。

眼前的美詩是位斯文纖瘦的女生,與大眾對藍領工人傳統印象截然不同。事實上,入行逾40載的林志洪師傅指油漆界中不乏女師傅:「早於1996年該屆一班20人,當中便有7位是女生。由於此科對體力要求相對較低,工作要求細緻,故此很適合個性文靜、有耐性的女生報讀。」他補充指,課程每周上課5天半,當中包括體能訓練如拳擊及跑步等,目的是讓他們畢業後有足夠體力應付日常工作。

工多藝熟,美詩畢業後先後入職屯門垃圾轉運站及迪士尼樂園,冀累積更多經驗,日後考取師傅(又稱大工)資格,正式成為油漆師傅。除了工作,她亦有參加業界比賽,更連奪兩獎,分別成為「香港青年技能大賽──油漆項目」以及「青年魯班選舉傳統工藝組別──油漆工」得獎者,證明美詩的表現得到行內認同。談起工作,她輕鬆帶過不為人知的苦況:「在垃圾轉運站工作時,老鼠蟑螂隨處出現,亦要長時間忍受垃圾發出的惡臭及汁液。除了為褪色的物件及牆壁重新上油,亦要兼任維修,修補地面破洞、壞掉的門柄。」

有難度挑戰大 自言工作「有型」

「旁人眼看辛苦的工作,對我而言是項挑戰性大的工作,能夠使破爛不堪或殘落褪色的牆壁煥然一新,感覺很『有型』。」美詩現於迪士尼樂園任職維修技術員,負責樂園及兩間酒店的維修工作,工作採輪班制,需通宵工作。「一次在潮濕的晚上到樂園為欄柵上油,為確保油漆能趕及在樂園開放前乾掉,我與同事們馬上想出解決方案,改用快乾油令欄柵快速乾掉,這正正考驗應變能力。」美詩興奮地憶述。

敬業樂業 前途無憂

建造業議會油漆粉飾科導師林師傅(左)表示,個性文靜、有耐性的女生很適合報讀油漆工藝課程。
建造業議會油漆粉飾科導師林師傅(左)表示,個性文靜、有耐性的女生很適合報讀油漆工藝課程。

敬業樂業是基本工作態度,林師傅多次稱讚美詩工作認真,有意入行的年輕人亦應在工作中發掘樂趣。他坦言,30 – 40年前與現今油漆師傅分別大:「油漆工藝分為大項、小項,習慣在戶外外牆工作的老一輩師傅不願接室內裝修的小工程,反之亦然,故技術較單一;現今要求師傅一專多能,即是懂得油漆技巧之餘,最好擁有泥水、機電等相關專業。」

根據2015年建造業議會資料顯示,學徒畢業後起薪點約為$12,000 – $15,000,至2016年亦有上升調整,薪酬較一般剛畢業大學生為高。美詩指此行前路明朗,早於學徒階段已能預計未來10年晉升發展。林師傅補充道:「政府建築物規定每4年最少保養一次,每年6 – 8月是全港多間學校維修高峰期,加上大型基建及室內小型裝修工程等,只要心態好,一定有工作機會。」

文:李玥

書本樣式

job24_a13_1

job24_a1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