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樂團樂師 執著完美 帶來最佳表演

job05_a07_pto10你有否欣賞過管弦樂團那盛大的表演場景,龐大的人數與縈繞耳畔、響徹雲際的音樂?那浩瀚的樂聲是由各聲部守在自己崗位,共同配合奏出美妙樂章。作為香港最大職業樂團的香港管弦樂團(下稱港樂)一員的關尚峰(阿峰),自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到德國留學,及後回港當了一年自由工作者。巧合遇上港樂招募團員,成功獲聘擔任英國管樂師。

從小定下目標 終成職業

阿峰從6歲起就開始學習音樂,最先學的是鋼琴,而非現時擅長的英國管或雙簧管。他笑言,直至中二那年才於音樂老師口中得知木管樂器的存在。受老師邀請觀賞表演後,阿峰愛上木管樂器的音色,便開始學習單簧管,一天最多花7小時進行練習,從此與木管樂器結下不解之緣。

阿峰認為,演奏音樂的人就是藝術家,而音樂能作為一個渠道,讓人放膽表現出自己的性格。他自小就希望從事與音樂演奏有關的工作,長大後,自德國留學回港工作了一年,適逢港樂招募團員,結果一報考便被選上。

舞台上總有突發事件 要隨機應變

每次演奏新樂曲前,阿峰都會先鑽研樂譜,思考該如何表達當中的情感。
每次演奏新樂曲前,阿峰都會先鑽研樂譜,思考該如何表達當中的情感。

由於經費所限,港樂不會經常出國巡迴表演,但每星期均會在港舉行兩次固定的演出。樂師在準備表演前可獨自練習,到臨近演出前再與全體表演樂師一同排練。而其餘時間都是樂師的休息時間。即使身為職業樂師,阿峰仍堅持每天至少練習一小時,他認為不能因職業樂師的身分而有所鬆懈,無論多厲害的樂師總會有失手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如何調整心態。

說起失手,阿峰憶述,曾在一次樂團表演中同時擔任雙簧管及英國管的演奏,在表演途中更換樂器時不小心把雙簧管掉在地上並滾了出去,但這時絕不能離開位置去撿,即使拾回也來不及重新調音。阿峰當時內心非常慌惶,但仍要保持鎮定去解決問題。他先用英國管暫時代替雙簧管吹奏,及後幸有同台樂師借出雙簧管,最後總算順利完成表演。回憶這件事,他不斷感嘆僥倖,舞台上隨時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件。

完美主義追求上進 批判思考不盲從

由於香港只有兩個職業樂團,阿峰建議有意入行的學生可考慮加入海外樂團。然而,由於世界各地的人也可申請,因此競爭很大。而日本、韓國、澳洲等地的樂團保護性強,會優先聘用他們國家的公民。樂師的收入方面,阿峰剛入職時的月薪為$30,000,薪金會按年調整。

基本上,樂師沒有固定的晉升階梯,當首席或副首席樂師退任時,一般樂師或可補上,但機會較少。阿峰指,成為樂師的最重要條件是演奏技巧,語言能力屬其次。由於樂團多演奏古典樂,會接觸到一些德文或法文術語,懂外語者會較得心應手。另外,他認為樂師需要擁有的兩種性格特徵:完美主義和批判性。完美主義令樂師要求自己不要出一點錯,使他上進。批判性令樂師能自我思考,不盲目跟隨指揮對曲目的理解。

專注學習音樂 追求專業

在香港管弦樂團當中,有不同國籍的樂師,阿峰說與這些從五湖四海而來的團員相處,最重要是包容及了解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
在香港管弦樂團當中,有不同國籍的樂師,阿峰說與這些從五湖四海而來的團員相處,最重要是包容及了解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化。

回想求學階段,阿峰選讀香港演藝學院(HKAPA)音樂系,原因是HKAPA比其他大學的同類課程更集中在音樂鑽研上。HKAPA的收生要求比其他大學的音樂系高,而且比起學業成績更重於學生的演奏能力。

阿峰指,在HKAPA就讀時,每班只有約5 – 16人,屬小班教學,每人都可專門跟隨一位老師學習,有如師徒制。課堂方面,大約有一成是樂器鑽研以外的內容,例如音樂歷史、法文、德文等可供選修,其餘大部分時間全為學習樂器演奏。課程中,每個學期會有一次考試,評估學生演奏能力。阿峰認為這樣的學習模式較集中,不用分時間在其他無關音樂的事情上。

到海外讀音樂 各地院校選擇多

自HKAPA畢業後,阿峰便到德國留學,他坦言,並非每間德國音樂學院都擁有優秀的師資,但當地部分公立大學的特定科系學費全免,而且有世界上著名的音樂家當老師。他形容德國的課程比較「慢悠悠」,若學生意志不夠堅定,可能受到氣氛影響而鬆懈。除德國外,美國的音樂學院較有制度,學生可作考慮。他提醒學生可利用互聯網收集情報,了解出色的音樂家在哪裡授課。

不應妄自菲薄 爭取每個機會

對於將來有意成為職業樂師的學生,阿峰提議可積極參加校際音樂節,增加經驗,另外亦可參加青年管弦樂團,不但團費便宜,還能學習樂團的運作。阿峰說:「要懂得接納自己的有限,但在年輕時要相信自己是無限。」他鼓勵學生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有樂團開放考試,就該大膽地申請,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文:林叢茵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5_a07_1
job05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