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DJ阿檸自薦入行 藉大氣電波分享創作

興趣造就行動與夢想。電台DJ薛晉寧(阿檸)太愛收聽電台節目,曾因工作時不能收聽電台,便索性辭職不幹,並自薦予商業電台,實現從小已有的DJ夢,踏上廣播之路。

job05_a08_pto11

念念不忘 實現兒時夢想

阿檸自小喜歡收聽電台,並希望成為電台DJ。長大後從事首飾設計工作的他,對兒時夢想念念不忘,終於一天他辭去原有工作,撰寫自薦書予商業電台,得到面試機會。阿檸憶述,面試官要求他一天內撰寫一個小型廣播劇劇本,他幾經努力終在限期前完成作品,不久便收到取錄通知,開展了其電台DJ生涯。

起落有時 將挫折看成機會

電台DJ在直播「開咪」時要兼顧不同工作,邊主持節目 邊控制器材。
電台DJ在直播「開咪」時要兼顧不同工作,邊主持節目邊控制器材。

最初阿檸未有自己的電台節目時,工作負責準備他人的節目,例如資料搜集、準備遊戲環節等,他表示當時工作輕鬆,每天也在等待「開咪」的機會。直至3個月後,阿檸突然收到通知,下星期需要為新節目「開咪」。「開咪」工作並不簡單,他與同事要立即籌備節目的內容,搜集資料、準備訪問、製作廣播劇等,由於時間不多,當時整個星期也工作至通宵達旦。

終於,阿檸正式成為電台DJ,負責主持星期一至五的一個節目。能夠一圓兒時夢想,阿檸固然感到喜悅,可是挑戰也隨著這份心情暗湧而至。節目開播不久,便收到投訴信指他說話時有太多懶音,因此暫時不能再「開咪」。

當時阿檸便成了「隱形DJ」,雖然繼續擔任節目主持,但是他的聲音卻不能出現於節目中,只好由其他主持讀出他撰寫的稿。由於是代讀,阿檸撰稿時必須清楚交代內容,所以微細如句子的語氣也要一字不漏地寫出來,這情況足足維持了近一年。阿檸坦言,那時候工作相當辛苦,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由此訓練到撰稿能力,為日後的廣播劇工作鋪了路。

出書分享廣播劇創作 不斷修改節目題材求完美

除了節目主持工作,阿檸更把他撰寫的廣播劇編成小說,把自己的創作分享給更多人。
除了節目主持工作,阿檸更把他撰寫的廣播劇編成小說,把自己的創作分享給更多人。

阿檸曾製作了兩個廣播劇,更親自撰寫劇本。問及創作廣播劇的原因,他說心中有一個畫面,希望可以分享予他人,所以便將此製作成廣播劇,分享予聽眾。至於何以將廣播劇編成小說,阿檸說他會為每集廣播劇畫一幅劇中場景的畫,所以希望將劇作內容與圖畫編成小說出版,一同分享予聽眾。提及現時的工作挑戰,阿檸希望自己的表現能有所進步。每當他準備節目時,也會反覆考慮有否更好的題材,過程中不斷推翻以前的想法,再準備新的題材。他笑言這是「自我阻礙」的性格。由於阿檸不斷「阻礙」自己完成工作,所以他便成了「死線戰士」,也就是幾乎在進行節目前一刻才準備好題材,更試過在節目進行中才想好題材,不過他對此情況卻頗感刺激。伴隨刺激而來的則是滿足感,阿檸表示每次下班時也會感到如釋負重,對於能夠完成當天的工作感到寬慰。

建立獨特形象 分享正面資訊

電台DJ進行節目前必須準備多項工作,包括撰稿、準備訪問、選播歌曲、撰寫廣播劇等。當中需要不少有趣題材,所以電台DJ必須經常閱讀新聞、了解時事,阿檸說每天也會在上班途中閱覽新聞,尋找撰稿的題材。

成為DJ並不需要修讀特定科目,例如阿檸在學時主修視覺藝術,需要為自己的設計撰寫作品簡介,他說因此訓練到撰稿能力,有助他的DJ工作。另外,DJ並不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知識及技能,可在入行後才學習控制錄音室器材,阿檸認為DJ最需具備的是擁有獨特的形象,這樣才可吸引聽眾收聽節目。

除此之外,由於節目面向公眾,電台DJ必須具備責任感。阿檸說,與聽眾分享己見時,必須考慮說話有否過於主觀,三思有否灌輸不正確的觀念予聽眾,稍一不慎便會誤導了他們,所以電台DJ須謹記自己的責任。

【知多點】

本港現時有三家模擬聲音廣播(AM/FM)電台,分別為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一般而言,電台會在業內尋找合適的DJ主持及製作節目,較少進行公開招聘。不過,電台會不定期舉行DJ訓練班或招募選拔比賽來吸納新血,有意入行者宜密切留意各電台的動向,或如阿檸一般自薦應徵。

【提提你】

電台DJ必須咬字清晰,阿檸建議有志入行的同學可透過讀稿來訓練發音。同時可以訓練同學掌握句子的語氣,幫助自己表達說話。久而久之,阿檸表示這亦能加快同學的閱讀速度。

文:鄧浩強

書本樣式

job05_a08_1
job05_a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