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紀律部隊

水警的職責是防止海上走私及非法入境活動。上圖水警檢獲走私活龍蝦及快艇。

香港的紀律部隊眾多,他們同樣擔當重要的角色,致力保護市民的安全。

警務處的抱負是維持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警隊成員必須具備使命感和奉獻精神,才能肩負保護市民,維護法紀的重責。近年,警隊每年平均收到約9,000份投考警員的申請,可見有志投考警察人數不少,投考者需作更多準備,才能脫穎而出。

飛行服務隊的主要職責是提供直升機和定翼機緊急服務,以支援搜索及拯救行動。此外,飛行服務隊亦負責空中救護、內部保安巡邏、撲滅山火、空中測量及一般政府支援。飛行服務隊多在危急時出動,因此隊員必須具備良好的應變能力,應付突發及多變的情境。消防人員的工作包括滅火、海陸拯救等。當火災、漏電、水浸、山泥傾瀉、交通意外、氣體洩漏、樓房倒塌、有人被困升降機內等緊急事故發生時,消防員便會出動並進行拯救。
海關及入境處人員同樣會在邊境工作,但各自負責不同的職務。海關人員主要負責執法工作,即緝毒、反走私和保護知識產權等,而入境處人員則負責處理香港市民的證件、入境旅客簽證及居留權等事宜。

職能

紀律部隊設有不同部門,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

警務處
消防處
行動處
例: 警察機動部隊、刑事偵緝部、軍裝警務人員、水警、輔警、交通督導員隊
工程
負責消防設備的檢修、裝置及測試等
刑事及保安處
例:商業罪案調查科、毒品調查科、鑑證科、保安部
通訊
負責以電腦系統迅速調配服務資源
人事及訓練處
例:人力資源科、香港警察學院
消防安全
負責制訂消防安全措施
監管處
例:資訊應用科、服務質素監察部
行政後勤
負責決策、策劃、管理及支援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
例:人事及總務科、物料統籌科、策劃及發展部
公眾聯絡小組
負責了解市民意見,改善服務

入職條件

要加入紀律部隊,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國籍:必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及在港居留七年或以上。
學歷要求:

job07_chart1
體格要求:

job07_chart2
入職訓練:

job07_chart3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07_chart4job07_chart5

 


升學培訓課程

紀律部隊的基本入職要求為中學文憑試五科考獲2級或同等學歷,因此,未能符合該資格的人士,可在完成毅進文憑課程後獲得同等學歷,課程內容包括實務及處境訓練、體能訓練及面試技巧等,十分實用。(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