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主人轉型動物護理員 裝備專業技能 樂與人和動物溝通

喵星人、汪星人當道 ?! 貓狗可算是最受歡迎的寵物之一,其次愛飼養兔、鳥、龜、魚的人為數也不少。若有興趣由寵物主人轉為獸醫護士、動物護理員等角色,便要裝備相關動物護理的理論知識、臨牀技巧等,才能夠發揮所長,護理更多的寵物、動物。

導師透過狗狗 Asko,與同學講解應用解剖學及生理學的知識。
導師透過狗狗 Asko,與同學講解應用解剖學及生理學的知識。

隨着寵物護理和動物福利愈來愈備受大眾關注,令相關人才如獸醫、獸醫護士、動物護理員等需求持續。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簡稱 CityU SCOPE)「動物護理學高等文憑」課程統籌阮穎嫻博士以獸醫護士為例,工作範圍甚廣,部分更需與獸醫一同或在其監督下進行。

她表示,獸醫護士的工作範圍主要包括:處理及安全約束動物進行檢驗和治療;護理受傷、住院及手術後康復中的動物;協助獸醫進行外科手術 (包括事前為患病動物和手術儀器的準備工作及監察動物在手術期間、麻醉後的狀態);以及手術前的各項技術性的程序如消毒工具、化驗和預備醫療儀器等。

入職者需有良好體格、溝通能力

要入職獸醫護士,她認為,具備專業知識、技巧以外,由於此崗位需負責抬起動物、清潔和移動器材等體能工作,故投身者需具備良好的體格。樂於與人溝通也是不可或缺的入職條件,因工作着重團隊合作,獸醫護士不單要協助獸醫,還要與其他動物醫護團隊的成員、動物主人溝通。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動物護理學高等文憑」課程統籌阮穎嫻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動物護理學高等文憑」課程統籌阮穎嫻博士

香港目前並沒有設立獸醫護士的註冊制度,持有任何學歷的人士都可入行。CityU SCOPE 開辦的「動物護理學高等文憑」課程,每年學額約 40 個,為有志投身行業者提供系統性培訓,包括專業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三方面,讓他們及早適應日後的工作環境及熟習工作。

20 星期實習 體驗照顧動物工作

阮穎嫻表示,上述課程由富有教學及臨牀經驗的老師任教,內容涵蓋麻醉護理及危疾護理、動物護理及預防疾病治療、外科及內科護理、獸醫學醫療影像及實驗室技巧等。課堂教授理論知識以外,亦設有技術訓練、考察和實習。「學員需參與合共超過 20 星期的工作實習,當中包括在課程初期,到動物收容所實習 6 星期,學習如何照顧一群動物。」

畢業生可投身動物診所、動物福利中心/動物收容所、動物公園機構、野生動物拯救中心、實驗室動物設施、動物護理及訓練服務中心及保育組織等相關機構工作。她以沒經驗的動物護理人員為例,起薪約 8,000 至 12,000 元。畢業生也可考慮升讀本港或海外教育機構提供之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如到英國、澳洲、美國等地,修讀動物行為及動物福利等相關學科。

學員:累積臨牀經驗 盼助被遺棄動物

葉姻伶 (Vanessa)
葉姻伶 (Vanessa)

家中飼養了北京狗、有志向動物護理界發展的葉姻伶 (Vanessa),本入讀某大專院校的「醫療科學學士 (榮譽) 學位」課程,完成了首年課程,因心儀的主修科 (動物健康學) 未能成功開班,得知 CityU SCOPE 新辦「動物護理學高等文憑」課程,於是索性轉讀此課程。

「我曾修讀坊間短期的寵物護理課程,然而所學到的是基本知識,希望透過此課程,學習更廣泛的動物護理學知識。」她笑言,過往所學有助她理解應用解剖學與生理學的概念;動物福利和倫理一科則予她學習上的新鮮感。「此科目很有趣,從動物的角度出發,動物福利更是近年的社會熱話呢!」

入讀約三個月的 Vanessa,對參與實習十分期待,希望從中累積實務工作及臨牀經驗之餘,亦能對業界運作有透徹的了解。對於行業的前景,她抱持信心,並期望能應用所學貢獻動物護理界,盡心服務所有患病、被遺棄的動物。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