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美容行業 興趣發展成事業 創業亦可

20090117ws001「Good boy, Good girl!」寵物美容師Kelly表示,訓練狗狗時,給牠們鼓勵和稱讚十分重要,能加強其自信心;跟牠們溝通時,則要像跟小朋友傾談般,用溫柔的語氣,會較容易跟牠們建立關係。隨着近年港人飼養寵物的風氣盛行,坊間的寵物店數目趨增,若成為寵物美容師隨時興趣變事業,或者跟 Kelly 般創業亦可。

投身寵物美容師約兩年的 Kelly,三個月前開始在港島西開設了一間寵物美容店。有些寵物初來店舖時十分緊張,她會先播放輕鬆的音樂,讓牠休息和安靜一會兒,使牠感到安全和適應環境後,再慢慢靠近,跟牠進行美容服務。

提供舒適環境 與寵物建立信任

「曾有一隻芝娃娃初次來時很惡,我便逗牠、讚牠,使牠慢慢適應;第二次來時情况好些,不再掙扎;至第三次時,牠已十分信任我,很乖巧地給我剪指甲,而且沖涼感到舒服開心,樣子也像『笑』起來。這些便是我工作最大的滿足感。」

現時店舖除了寵物美容服務外,亦有售賣寵物食品和日用品。Kelly 說,食品大多從外國入口,如紐西蘭、澳洲、美國、加拿大等,因為這些國家的產品均附營養標籤,「這些資料對我分析產品營養和入貨有很大幫助。」此外,亦有提供鮮食。

至於寵物日用品方面,除以上國家外,內地是其中一個貨源,Kelly 會直接向廠家取貨,有時更會訂做特別款式。「由於我以前曾做採購工作,可以運用過往的工作經驗。」她希望以優質和較獨特的貨品吸引顧客,最好是「人沒有我有」。

寵物美容師靠手藝 留住客人

貨品以外,她認為寵物美容師的手藝和個人風格也很重要,是招徠顧客因素之一。

她表示,開店前曾修讀聖雅各福群會延續教育中心 (下稱「聖雅各」) 的「犬隻身心健康管理證書」課程,對了解寵物健康、營養和行為方面,有很大得着,例如她學會根據寵物的體重和年齡計算每日所需能量,換算出牠們對各種營養的需求,為牠們打造營養餐單;另外又學會如何為寵物挑選優質的食物。

音樂或花精療法 緩解寵物壓力

近年港人飼養寵物的風氣十分盛行,坊間的寵物店數目趨增,此帶動寵物相關工作的人手需求。此外,亦有不少愛寵物人士,將興趣發展成為職業,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認為,寵物美容師的首要條件是要喜歡小動物,更要有愛心、細心及耐心。

「有些狗狗進行美容服務時,會因緊張壓力而狂吠,寵物美容師可以以音樂或花精療法,助牠們緩解壓力,放鬆情緒。」他說,跟寵物建立關係,最重要是多花時間陪牠們玩,其中貓兒的個性較自我和獨立,傾向心靈溝通;至於狗狗則較着重物質,其中食物獎勵法對牠們來說很奏效。

避免給寵物負面情緒 調節身心健康

劉潤餘表示,不少港人喜歡飼養寵物,但部分主人未能正確掌握寵物的身心健康,引致牠們出現健康、行為等問題。

聖雅各開辦的「犬隻身心健康管理證書」課程及「貓隻心理學證書」課程,內容針對貓、狗主人和寵物業從業員,導師會在上課前讓學員填問卷,了解其對寵物的認識,同時因應學員寵物的情况和需要,再加入或調整內容和重點。

寵物業界資訊狹窄 進修增多元知識

除了心理和行為問題,飲食營養方面的知識,也是主人和從業員要知道的。同為以上兩個課程導師的他表示,貓兒需攝取 40 多種營養素,其中一種是牛磺酸,它是蛋白質中的一種氨基酸,一般可以在人體、與動物的體內自行合成,但貓兒卻無法進行,只能從食物中獲取。如貓兒沒有足夠的牛磺酸,會出現退化、消化系統等問題,對健康有很大影響。

他不諱言,目前寵物業界的資訊比較狹窄,對寵物店經營者來說,課程使學員對產品貨源、品質方面有更多的認識,而且學懂看食物營養的數據,入貨時能有一定準則。「現時寵物業競爭很大,如能提供一些貼心、更佳的服務給顧客,有助提升客人的忠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