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 升讀美國名牌大學策略

美國大學眾多,每間的收生方法不一,學生想成功升讀名牌大學,途徑當然不只「死讀書」一條路。明報高中生升學博覽會請來專家分享入讀名牌大學的基本技巧及要求,讓有意入讀的學生提升被取錄機會。

Tom認為,就讀社區學院有助學生了解當地生活環境、文化、教育制度等,對取得好成績有一定幫助。

美國領事館文化及教育部主任Tom Hwei表示,有志入讀美國名牌大學的學生,可藉著社區學院作為升讀階梯。他建議學生先選定心儀的名牌大學,再登入該校網頁查找該校主要取錄在哪些社區學院就讀的學生,然後於那些社區的學院就讀兩年。Tom認為,這比起學生在香港學習不熟習的SAT及ACT為佳,因為在美國升學期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及了解當地的生活環境、文化、教育制度等,對取得好成績及報讀名牌大學皆有幫助。

社區學院畢業生受歡迎
Tom又表示,現時入讀社區學院的學生,被某些美國出名的常春籐大學取錄的比例愈來愈高,近半數學生都是就讀社區學院再直接升讀三年級。此外,四年制的大專院校愈來愈喜歡取錄社區學院的學生,原因是社區學院會為學生在各方面作好充足準備,如此可減輕研究型大學教授照顧學生的負擔,讓他們可以將資源投放在學術方面,因此社區學院的學生一般都受名牌大學歡迎。

社區學院有不同種族及國籍的學生就讀,讓學生能夠接觸多元文化。

升讀美國大學要求及貼士
Tom續指,若學生決定直接前往美國升讀大學,需呈交之前3年的中學成績、雅思(IELTS)或托福(TOFEL)考試達一定程度、兩封推薦信,一封宜找學術上的老師幫助撰寫,另一封可找運動教練、做暑期工時的老闆或當義工時的機構負責人幫忙,讓大學考官更全面地了解學生。此外,還要撰寫個人陳述,內容主要是為什麼要到美國升學、選擇這間大學的原因、個性怎麼、分享生活趣事等。

另外,雖然現在美國很多大學都趨向減少以學生的SAT及ACT成績作收生標準,但如果學生有時間的話,都建議在1年前報考SAT及ACT,有助增加報讀更多大學﹐以及報讀某些大學時更容易獲取獎學金。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