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部署聯招改選策略 增入大學機會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博士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將於7月21日放榜,隨即進入大學聯招改選階段。學生可透過更改大學聯招選科的選項及排序,以增加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想一擊即中,事前要作好悉心規劃和部署,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博士提供的建議值得學生參考。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布的數字,2021年度報考DSE的人數為52,131,較去年52,687人,減少500多人。何博士指,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沒有減少,而考生人數下降,理論上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機會應提高。「坊間流傳,因為學生人數減少,八大入學平均分數會被調低,然而實情並不是這樣。」她續稱,特別是一些受歡迎的課程,並不會因為學生人數減少而調低收生分數。另外,部分課程出現平均數十人競逐一個學額的情況,卻不代表相關課程收生分數要求一定很高。所以,學生宜深入了解不同課程收生要求,參考校方公布的歷屆入學成績中位數、四分三數,再衡量自己公開試成績,才決定選報與否。

收生要求 不同院校各有不同
雖然本地大學學位課程基本收生要求為33222,但不同院校或課程的收生要求和計分方式都有不同。何博士指,部分課程可能要求學生必須修讀指定選修科目才會收錄,學生若沒有修讀,即使成績再好,也不獲考慮。至於計分方面,大部院校採取4C(核心科目)+1X(選修科目)或4C+2X,亦有院校以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不同計分方法會影響學生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何博士又提醒,部分課程會優先考慮有修讀指定選修科目的學生申請,在換算相關科目成績時會獲得另外加乘。學生如相關科目考獲優異成績,會獲額外加分。

最多可增刪五個課程選項
DSE放榜後將進入聯招改選階段,學生可增刪最多五個課程選項和更改課程排序。何博士提醒學生要善用這次機會,增刪或改選排序時除了衡量公開試成績,亦要考慮興趣、比較不同院校同一課程的入學要求和優先考慮或計分較重的科目、面試安排和學額等因素作決定。

文章刊於:明報升學網(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