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教院巾幗 修車細心勝男生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汽車工程系其中3名修讀汽車工程的女生(左起):陳宛雯、洪潔、李淑華異口同聲說女生一樣勝任修 理汽車的工作。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汽車工程系其中3名修讀汽車工程的女生(左起):陳宛雯、洪潔、李淑華異口同聲說女生一樣勝任修理汽車的工作。

今天是追求兩性平起平坐的年代,男女也可「入得車房」學習修理汽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汽車工程系一口氣來了幾名女生,「修車巾幗」誓打破性別定型,宣布「女生整車無問題,我們反而更細心」。

走入專教院汽車工場,約20名穿上深藍色車房工衣的高大男生圍着導師學習修理汽車,看清楚一點,前排還有3個女生。導師即席請3名女生一齊「露兩手」嫻熟伎倆,「拆brake(煞車器),拆車軚」均頭頭是道。自新學期開始,3名「修車女生」已打好修車基本功:「噴色、打磨、打蠟、拆引擎、鬆汽車螺絲……」雖未至於樣樣皆精,但起碼樣樣都識,「有板有眼」。

「我覺得女仔修車無問題,都有女仔救火、做醫生,力氣的確差一點,但其實我們在汽車外殼塗層比男仔更細心,男仔會弄到凹凹凸凸,我們會做得平滑一點。」20歲的陳宛雯起初修讀汽車工程時,家人即反對和質疑:「家人問我『你懂汽車嗎?讀得來嗎?你連插個插蘇也未必識』。」家人其後看見她興趣日漸濃厚,終慢慢接受。

誤打誤撞獲取錄 興趣漸濃

汽車修理的工作充滿陽剛味,向來較少女性擔任相關工作。圖為一男性於車房工作。
汽車修理的工作充滿陽剛味,向來較少女性擔任相關工作。圖為一男性於車房工作。

年輕人「要型、要入流」,讀書原來也一樣。18歲的洪潔說起初是因為「貪型」才入讀:「我見到我個朋友在車房做,見到她著住件車房衫,覺得她好型好叻,想學她……現在真是覺得自己幾型㗎!」洪笑說,女仔讀車有優勢:「阿sir當我們班女仔好似親生女,班男同學就都當我們是細妹,個個都會惜住我們……力氣真是不及男仔,次次抬車胎,都要有男仔在旁。」

雖然已進入修車行列,但陳宛雯和洪潔並非自小立志「讀汽車」的車迷,修讀汽車課程都是「誤打誤撞」以後補名單獲取錄,殊不知愈讀愈有興趣,她倆更聲言要繼續深造。另一名女生李淑華早前放棄在內地攻讀市場學,返港讀汽車工程,認為在港升學前途較明朗,雖然她斷言不會做「車房妹」,但希望於車行擔任修車以外其他專業職位。

JOB09_A04_pto0304

【提提你】

修車人員講求技術及專業知識,男或女學修車分別不大。曾在車房任職13年的黎榮權認為,女生具備修車知識,反而比男生吃香。女性待人接物的能力較好,例如向客人解釋汽車出現什麼問題、要維修多久,女性的表現較易讓人信服,因此車行多聘請她們擔任客戶服務工作。

書本樣式

job09_a04_cap1
job09_a04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