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裔生修幼教 授學中文心得

少數裔生修幼教 授學中文心得

【明報專訊】對於少數族裔來說,若能從小接觸及學習中文,成效便會愈好。有機構與大學合作推出支援非華語兒童教學的幼兒文憑課程,收生對象為非華語學生,除訓練其中文能力外,亦可藉其「過來人」身分,教導非華語幼兒中文。有參與的少數族裔女生希望將來能當幼稚園校長。

少數裔生修幼教 授學中文心得
巴基斯坦裔Khan Atika (左起)、木杏嵐、Sadia Perveen及李思蓮均為本地出生,4人獲「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獎學金,修讀教大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馬會獎學金助升高級文憑

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6年推出「賽馬會友趣學中文」計劃,為期5年,涉及金額超過2億元,當中包括支持本地3間大學設計非華語幼兒教材及幼兒文憑課程等,並推出獎學金支持學生修讀高級文憑。教育大學去年推出幼兒文憑課程,教授內容包括幼兒專用中文等,共有28名非華語學生修讀,為期約一年,其間學生會被安排到本地有接收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實習6星期,擔任教學助理,以支援教師教學及非華語學生學習。

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指出馬會提兩年共3萬元獎學金,讓在幼兒文憑課程表現突出的學生繼續修讀教大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今年共有5名學生獲得。

其中一名得獎學生木杏嵐為巴基斯坦裔,兩年前文憑試畢業,本地出生的她指自己從小就讀本地學校,身邊的少數族裔不多,「去公園亦是和一群本地人一起玩」,因而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木杏嵐憶述升中時曾擔心中文趕不上進度,向父母要求就讀國際學校,但父母希望她學好中文,堅持要她升讀本地資助中學。

木杏嵐指畢業後未有方向,在朋友介紹下報讀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幼兒文憑課程,學習幼兒專用英文等。她認為現時因少數族裔人數增加,學生習慣與「同鄉」一起玩耍,變相未能有效學習中文。她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幫助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又笑言長遠目標是當幼稚園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