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務人員靈活應對市場變化 善用數據 營銷展創意

job_2017_12_15a1近數年市務行業急劇變化,新媒體市場的瞬息萬變;大數據的應用不可或缺;Content Marketing、Intelligent Marketing的人才缺乏……成為全球市務人員共同面對的挑戰。有業界及學者提醒,新世代市務人員需掌握傳統營銷策略的同時,也要具備前瞻的視野,裝備數碼知識,懂得善用數據分析,了解消費者行為,才能作出緊貼市場需要的決策。

市場上的營銷傳播渠道愈來愈多,也趨複雜。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兼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市場學理學碩士專業顧問凌羽一博士(Dr. Jeffrey Hui)指,營銷傳播渠道已由單向趨向全渠道(Omni-channel),新世代市場營銷人員要懂得拿捏及結合不同的營銷傳播渠道,從整盤的線上(Online)及線下(Offline)的角度,並以「顧客需求」為主導,懂得透過多元「接觸點」,與消費者交流。

內容營銷、智能營銷人才缺

隨着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大行其道,以及大數據分析在市場營銷和銷售的應用日漸普及,帶動市務行業開創更多新職位、新工種。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市場學系副教授沈浩說,年輕一代普遍對於新科技的使用與掌握較為熟悉,尤其適合投身此行業。

凌博士補充,目前業界以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智能營銷(Intelligent Marketing)等人才較為欠缺;而數碼營銷主任、數碼客戶主任、數碼創意專員等都是一些入門工種,各司其職(見下表)。

熟悉不同社交平台 新人不乏機會

「數碼營銷是個多元化的領域,包括網站管理、搜尋引擎優化、網上廣告、社交媒體營銷、網誌、內容營銷、流動營銷、電郵營銷和視頻營銷等。」凌博士強調,新世代的數碼營銷人員需磨練好傳統的營銷理論策略之餘,亦要熟悉不同平台的特點、特性,且兼備創意、分析力。

他建議新人在事業起步階段,要先確立個人強項,如專攻某一社交媒體(如Facebook、WeChat),待累積經驗及深化有關技術後,再擴展到其他數碼平台,成為「通才」。

此外,行業着重團隊工作,從業員需帶領及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如「對外」的媒體策劃公司、社交媒體創意公司,「對內」的物流、產品供應、銷售部門等,故要做好多方位的帶領角色。

課程增大數據元素比重

要做好市務工作,從業員務必深化及擴闊技能、開拓新思維,其中中大的「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由2000年開辦至今,不時因應行業變化及市場需要,修訂內容,擔任課程主任的沈教授表示,課程於2016/17學年起,提供兩個專修方向作深入鑽研:大數據營銷專業及營銷管理專業。

「前者為學員日後從事品牌管理與策劃、廣告、跨國營銷等方面工作好準備;後者則希望培育學員掌握數碼營銷、營銷工程和數據庫營銷的相關技能。學員可因應自身的興趣和發展目標選擇專修方向。」

進修掌握新興數據分析知識

進修之路﹕經濟學系本科畢業→中大「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

工作經歷﹕中大市場學系研究助理(約一年)→IBM香港Data Science Platform Specialist(約兩年半)

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趙作棟(Jason),有感所修讀的本科知識涉獵面太廣,經考慮後決定來港,於2013/14學年入讀「市場學(理學)碩士」課程。「選擇入讀此課程,主要是對市場營銷策略如何對影響顧客的課題感興趣,而且工作與我外向、喜愛與人接觸的性格不謀而合。」

數據分析是目前新興學科之一,他指,上述課程涉獵相關技能,如學習專門軟件及程式語言如SPSS、R等,「相對於當時內地大學仍偏重教授傳統的市場學理論,能學習這些嶄新技能實屬難得,對我來說是意料之外。」具備「數底」、「統計底」的他認為,數據分析的相關課題不難應付;對於較不熟悉的市場學理論,則要加把勁。

轉戰數據科學平台工作 為客戶解難

畢業後,Jason隨即投身職場,先在大學任職了一年研究助理,參與數據分析的項目,以供大型機構作市務推廣之用。及後他轉投IBM香港,現職Data Science Platform Specialist(數據科學平台專家),為不同行業的客戶(如顧問公司、市場研究公司、銀行、政府機構),提供設計數據科學平台解決方案的顧問服務,以促進企業客戶內部IT團隊和數據科學家在統一平台上進行協作,更可共享資源,從而提升工作效率。

他認為,數據不局限於文本,圖片、聲音等也是數據,如何從龐大的數據中,協助客戶挖掘出價值高的數據,應用於不同層面,令數據分析相關工作更具挑戰且富意義。計劃向數據分析作專業發展的他,更考慮日後赴美國深造,鑽研有關學問。

Jason稱,進修不僅讓他掌握了一門新技能,更為自己開創了更多就業的發展空間;現時面對不同行業的客戶、團隊工作,人生閱歷豐富了不少,待人處事也成熟了不少。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