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 教學生做人

長洲聖心幼稚園的學生精靈活潑,一見到校長李鳳鑾(後排右三)就會圍着她。
長洲聖心幼稚園的學生精靈活潑,一見到校長李鳳鑾(後排右三)就會圍着她。

不少家長對「贏在起跑線上」深信不疑,認為如不盡早培養孩子的潛能,他日會在終點輸得很慘。究竟教育是什麼?長洲聖心幼稚園校長李鳳鑾告訴我們﹕「教育就是簡單三個字—學做人。」

至2016年,李鳳鑾校長入行剛好40年。她坦言1970年代的人畢業後普遍有「找份好工」的心態,她也不例外,在澳門取得幼兒師範資格後,順理成章加入教育界。當時她不大了解教育是什麼,但第一份教職的上司給予機會,讓她教書以外兼顧行政工作,漸對「教育」有更深體會。

「真正開始有教育理想應該由1990年代開始」,李校長說當時她奉命到元朗洪水橋的幼稚園擔任署理校長,教書之餘更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如收生、課程問題、家校開會都要「落手落腳」處理,令她非常疲倦。當時上司安慰說因為她的任教,令「所有孩子都有福氣」。她茅塞頓開,明白教育事業不能事事以自己為先,春風化雨更重要的是一顆「服務」的心。

必須有愛心 首重責任心

李鳳鑾認為新一代自理能力稍遜,所以她不時和家長、教師說要讓學生落手落腳做事。圖為午飯後學生刷牙準備午睡。
李鳳鑾認為新一代自理能力稍遜,所以她不時和家長、教師說要讓學生落手落腳做事。圖為午飯後學生刷牙準備午睡。

「(做教師)有愛心是必須的,但更重要的是責任心」,李校長認為教師對學生的成長非常重要。如果教師入行只抱持「做住先、試下先」的心態,根本沒可能全心全意「教好書」,反而可能搞砸學生的學習經歷。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困難,但李校長認為教師有重大責任,一言一行都會間接影響學生,所以對心態、情緒控制要求更高,須無時無刻警醒自己「自重」,包括穿著也要保持專業﹕「我套裝裙的長度永遠都會過膝頭。」即使有次她對一套很漂亮但略短的套裝動心,最後也忍手不買。

長洲聖心幼稚園是教會學校,李校長慶幸學校的資源、培訓、對學生的支援都很充裕,但因政府的15年免費教育政策仍在磋商,當局投放於幼兒教育的資源不足,教師於前線更身受其害﹕「如果收生不足,教師便要為自己下年的教職合約擔驚受怕,如何能發展自己的教育專業呢?」所以她認為教師要自強不息外,教育同時也要政府、家庭及整個社會的配合。

李校長相信經驗教學,她指出由於學生在幼兒時正值探索時期,親身的經驗會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例如李校長會利用長洲環境先天之利,教導中班同學如何看地圖、設計路線走到北帝廟;辦聯歡會又會讓同學決定所需食材,讓他們自行分組到街市買。李校長吩咐教師跟在同學後面,「如果他們(同學)漏找錢、漏拿食材也不要跟他們說」,學生回校檢討,自然會發現「做漏了」什麼,記憶自然更深刻,下一次才不會錯。

解釋為何做錯 才懂改過

李校長表示,現時的學生比起她初入行時遇到的明顯不同,因為獨生子女多,萬千寵愛集一身,間接令他們的自理能力降低和基本禮貌欠奉。小孩子有時「多手多腳」,如果教師只對他們說「不」卻不解釋,他們有時會不明白箇中道理,所以李校長強調學生在生活中不單要獲取知識,也要學懂做人道理﹕知道錯的原因,才會懂得改。

春風化雨近40年,李校長認為小孩「做錯事」往往出於不了解,所以不會太「激心」。反而有時她會被小孩的童真感染﹕「曾有學生知道我身體不適,叫我在校長室『唞下先、偷下懶』。」就是這種不經意「甜入心」的關心,支撐她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

「贏在起跑線就等於一定會『贏在終點』嗎?」李校長以長跑比喻﹕「長跑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耐力。我會在跑的過程中盡量貼近對手,不斷調整策略,在適當的時候衝前、超越對方。」在她心中,教育的重點不在於「快」,相反是一場耐力賽,起跑遲了應如何調整心態?如何秉持不放棄的宗旨、超越自己?因此,李校長一直強調教育的精髓是「學做人」、學習一套正確的價值觀,所以小孩子做得好時,她從來不吝嗇讚賞。

全職幼師 建議月薪最低1.8萬

幼稚園教師的最低入職學歷要求是在不多於兩次中學文憑考試中,考獲5科及格,其中包括中文及英文科。政府於2007至08學年開始取消「建議的幼稚園教學人員標準薪級表」,幼稚園自行根據教師的學歷、經驗而釐定薪酬。根據2015年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報告,建議全職教師平均月薪最低為1.8萬元。由2009/10學年起,所有新任校長須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以及最少一年取得學歷後的相關工作經驗,並須在受聘前修畢校長證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