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人手需求持續 用心助人 與患者治療路上同行

護理行業崗位眾多,單是復康範疇,已有適合不同學歷和有心人士加入。其中物理治療師管政棋和職業治療助理張振聲,二人雖然職責不同,但工作共通點是要以真誠跟服務對象溝通和提供輔助,在治療路上與他們同行。有業內人士指出,在人口老化、陸續出現的退休潮、新醫院落成等前提下,復康治療人手需求趨緊張,有心投身助人的護理行業,是時候裝備自己,為事業加分。

物理治療師管政棋 (Jackie):找出病者價值 重建信心

進修/工作經歷:中七畢業→理大物理治療學本科→

        現為醫院管理局 (下稱「醫管局」) 二級物理治療師,

        現正進修手法治療碩士課程

中學已喜歡運動的 Jackie,早已認定醫療行業發展穩定,而且又是一門專業,因此希望將來從事與運動和醫療相關的工作,結果如願。在門診部工作的他,所接觸的病人多為腰、背、頸痛者,當中不少屬工傷。他指,面對這類病人,治療師需要多了解其生理和心理狀况,才能真正幫助他們。

治療病人痛症 紓緩心中恐懼

「相對一般病人,除痛症外,他們還要面對其他不同的問題,如法律、工作、經濟、心理等問題,有需要時要將個案轉介相關人士協助。」治療時,Jackie 會盡量以朋友方式跟病人相處,當發現他們具有焦慮或恐懼傾向後,會先找出問題重點,然後作進一步跟進。

他分享,曾有因工傷患長期背痛的中年男士,本為經濟支柱,工傷後需靠政府援助以維持生活,對他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治療師會透過問卷找出病人認為最重要的價值,將問題聚焦在其他活動或功能上,並跟他設立目標。後來找出病人當時最想做的是跟孩子踢波,於是我在治療期間,除了為他設計針對背痛的動作外,亦加入一些踢波、傳球的相關動作。」經過連串的治療後,病人的痛症雖未完全康復,但他已能重拾工作的信心。

醫院工作 接觸個案更廣

各類型的服務機構中,Jackie 選擇在醫院工作,「除可以接觸多些個案、汲取不同前輩的經驗外,培訓機會亦較多;此外,醫院所提供的治療服務十分全面,由急症、康復,以至社區部分也涉及,有助我全面了解醫療架構和病人的實際需要。」

醫管局物理治療師 入職先接受「三年抱兩」培訓

現時本港有逾 2,800 名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潘綺紅表示,現時醫管局會為新入職的二級物理治療師提供 3 年的培訓計劃 (俗稱「三年抱兩」),培訓期間,他們要在三個專科 (如骨科、內科、外科等) 和兩個不同地方 (如病房、門診、社區等) 工作,以接觸各種病症及累積工作經驗。如想由二級晉升至一級物理治療師,一般須具 5 年經驗,以及擁有相關的碩士資格。

她指,近年物理治療師在急症室的服務比重增加了,「急症室病人如屬輕微病情,舉例:沒有骨裂,只是一般腰骨痛,經醫生診斷後,便可由物理治療師跟進,治療後可出院及安排進行門診作跟進;若病情嚴重,醫生便會安排病者入院,然後再接受物理治療,進行其他檢查。」

人口老化、退休潮 人手需求趨緊張

「人口老化,加上行業將陸續出現退休潮,人手需求亦更趨緊張。」就政府去年曾做過的人力推算調查,本港在 2015 年欠缺 86 名物理治療師,至 2020 年、2025 年和 2030 年,將分別欠缺 207 名、214 名和 263 名物理治療師。 (以上數字未計算將來新醫院所需的人手) 她表示,現時大部分物理治療師均在公私營醫院和私人物理治療診所工作,估計公營醫院本年需要聘請 100 至 120 名物理治療師。另就新醫院的落成,將提供住院、門診、社康等服務,業界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亦有所增。

為紓緩人手短缺,香港理工大學的物理治療學本科學額,將由 2015 至 16 年的 110 個增至 2016 至 17 年的 130 個。此外,理大亦已由 2012 年起,為非本科但具有醫學相關背景人士開辦 2 年制的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

投身治療助理行業 進修入行門檻低

「物理治療助理的工作主要協助服務對象進行復康運動,所需的體力較多;職業治療則着重生活、認知訓練,如設計相關的活動給腦退化症長者,職業治療助理可協助帶領活動。」麥堅時復康服務中心董事總經理陳洪楷說。

他建議,如果想投身治療助理的話,可先修讀相關的治療助理課程,該機構有開辦不同的治療助理課程。近年的學員中,除在職和想轉職人士外,部分是對復康治療學科感興趣的中學生,希望藉課程認識行業,有助將來選科,及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入行發展。治療助理入行門檻不算高,一般中學學歷,加上修讀過相關課程便可。

以該機構的「職業治療助理課程」為例,着重教授職業治療助理技能,除基本概念外,亦包括常見應用技巧及職業安全指引等。陳洪楷指,過往有約 2 至 3 成治療助理課程的畢業學員投身復康相關行業,出路包括醫院、院舍、私營機構、長者日間中心、特殊學校等。

抱正確心態 克服工作挑戰

他不諱言,治療助理的晉升機會有限,但可作橫向發展,例如進修成為保健員,再拾級而上修讀登記護士課程;亦有部分物理治療助理進修健身教練課程。現時入職起薪點約 11,000 至 12,000 元,每星期工作約 44 小時,不用輪班。一般中型院舍聘請一名助理,大型院舍聘請 2 至 3 名助理。

他提醒,雖然安老行業穩定性高,鮮有出現裁員情况,但卻未必人人適合,「投身者的心態很重要,始終部分人不適應在院舍工作,亦有人不擅於跟長者溝通,因此透過進修,可以讓學員做好心理準備。」

職業治療助理張振聲:真誠耐性 打開心扉

中五畢業的張振聲,曾做廚房工作約 6 年,後來在麥堅時復康服務中心進修物理治療助理課程及職業治療助理課程,現於醫療機構工作,日常會被委派到不同院舍工作。「我喜歡跟人溝通、搞活動、手工藝、畫畫等,相對物理治療助理的工作 (以協助做運動為主),我認為職業治療助理更適合我。」

入行約半年的他說,工作中常接觸患腦退化的長者,他會透過不同的小組訓練,協助提升他們的認知和活動能力,例如在現實導向小組,跟長者分享新聞資訊;在懷緬小組,利用不同物件喚醒他們的記憶;行為治療方面,會做一些手指操等,另外在感官動作的訓練裏,也可藉一些玩具生果,助長者刺激手部觸感。

他不諱言,不同長者的性格各異,部分初接觸時,跟他們打招呼或沒反應,要多給耐性才行,「只要你用真誠去打開他們的心,他們一定會感受到的。」曾有一名中風的院友,初時說話口齒不清,多跟他練習後,情况已由只能說一兩句話增加至五六句。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