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證書起步 拾級朝營養師進發 助人自助 活學活用

現代人愈來愈着重健康,對基本營養知識或已有一定概念,如動物內臟屬高膽固醇食物、對食物金字塔的認識等,不過,當中亦不乏一知半解;對營養師或營養學家等名稱亦然,兩個名稱相近的職業,究竟工作範疇有何不同?服務對象有何分別呢?挾着DSE成績,又可否向營養師理想進發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助理課程主任蘇美如博士表示,由於香港現時沒有本地營養師註冊制度,所以基本上任何人皆可自稱為營養師、營養學家、營養專家、營養顧問等,一般市民未必能清楚分辦他們的工作。

營養師和營養學家兩者分別

「以營養師和營養學家兩者為例,他們都必須持相關營養學的大學學位,其中營養學家由於未接受過臨牀營養學及飲食諮詢輔導的醫院實習訓練,工作上大多專注提供食物及營養的知識、理論及營養教育、進行營養學研究等。」

至於已具備註冊資格的營養師則屬專職醫療人員,他們必須接受過臨牀實習的訓練,除可擔當營養學家的角色外,還能提供個人化的飲食諮詢輔導及處方醫學營養治療。

營養師要熟悉人體機能及各個器官的運作,從而了解病患者的生理狀况,亦要具備基本醫學知識,如藥理、病理等,才可針對某些病人的狀况提出合適的飲食建議。「有時某藥物與某食物相沖,從病理學中,可以知道食物如何進行分解。」

由於營養師的工作需要接觸不同對象,為他們提供正確的營養知識,讓他們逐步改變飲食習慣從而改善健康,因此營養師要具備良好的輔導及溝通技巧,以取得求助者的信任,並要細心聆聽對方的想法,站在求助者的角度給予建議。

先修畢高等證書 再向學士、碩士深化所學

DSE 考生若未能升讀大學相關營養學課程,有機會成為註冊營養師嗎?蘇博士表示,如果想向營養學或營養師方面發展,可以由 HKU SPACE 的營養學高等證書課程拾級而上,然後再修讀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及人類營養學及營養治療學碩士學位課程,再加上臨牀實習訓練等。

如果只想對營養知識和體重控制方面有基本認識的話,則可以修讀由 HKU SPACE 開辦的「營養學 (體重控制) 基礎證書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基本營養學飲食原則、基本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的功用、來源等,另會學習計算個人熱量及營養素攝取需求,何謂標準體重;分析過重或過輕之成因及其可導致之健康問題;以至正確做運動知識、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分析不同餐單、認識代餐等。

「課程適合從事醫療、健身、美容相關工作者,他們可跟客人分享與行業、工作相關的營養知識,無論是在專業知識或人際溝通方面都有一定幫助。」

營養知識活學活用 生活中實踐

HKU SPACE 營養學治療及教研中心註冊營養師趙詠頤舉例,如要幫助體重過輕的人士達至健康,先要了解是否有任何潛在的原因或健康問題,「有時未必是因為進食份量過少,部分健康問題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荷爾蒙失衡或會影響患者的新陳代謝,出現體重下降或偏瘦。」註冊營養師會因應個別情况,為體重過輕的人士編製餐單及給予相關的營養建議,以助他們達至健康的體重和營養狀况。

她表示,要掌握控制體重的基本概念不難,但要把理論持之以恆地實踐才是要訣。導師在課堂中除講授營養學理論外,亦會透過經驗分享和課堂活動給予實用的飲食和生活要訣,讓學生在生活中實踐所學。

打工仔用餐健康貼士:

‧外出用餐時,食物的油分、糖分一般較高,點餐時可選擇蒸、灼、烤、焗等較低脂的烹調方法和菜式,或要求汁料另上。
‧飲品方面,可要求少甜、走甜、少奶或以脫脂奶沖調等,有助減少攝取過多的脂肪和糖分。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