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助走出抑鬱 後補女狀元讀醫效謝婉雯

【明報專訊】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被寄予厚望,學業壓力與日俱增,至高中情緒爆發,文憑試考生陳曉汶形容大腦猶如被黑客入侵,曾一度萌起輕生念頭,及後確診抑鬱症,幸得班主任勉勵走出陰霾,鼓起勇氣應考中學文憑試。來自官立中學的曉汶成功覆核文憑試(DSE)成績,「後補」成為女狀元,亦是2018年唯一來自非傳統名校的狀元。她盼日後成為醫生,通過關心有需要的人,感染他人的生命。

大腦如被黑客入侵

18歲的曉汶成功覆核通識科成績,由5*升至5**級,總成績7科5**(DSE成績分7級,包括1至5級,及5*及5**)。她形容感覺「好不真實」,解釋自己就讀的將軍澳官立中學「不算出名中學」,沒想過能考獲14粒星星,同時憶起高中時因學業壓力患上抑鬱症,形容大腦好像被「Hacked(黑客入侵)」,看不到人生意義,「(身邊人)對我有好多期望……壓力是好正常的事,對自己的要求亦都高,會介意別人如何看自己,最終情緒爆發,試過尋死」。

曉汶幸得班主任黃老師勸勉,醒悟要給機會自己找出路,「很多人正尋找人生的答案,或許這一刻看不到希望,但不代表未來也是一樣,不要因為這一刻大腦(猶如)被黑客入侵,而抹殺了將來的自己」,及後重新出發,中六時亦有參加越野跑減壓,「起碼可擺脫壓力,因大多跑山和野外,大自然好舒服,可放放鬆到」,同時鍛煉意志力。曉汶備戰DSE時,亦規定自己每日溫習約10小時,晚上8時後不再溫習,會到海邊閒逛和在家做運動放鬆。

陳曉汶(中)備戰文憑試時,晚上8時後不再溫習,會抽空到將軍澳海旁散步減壓。曉汶慶幸自己低潮期間,獲李同學(左)和張同學(右)等好友扶持,讓她衝破困境。(鄧宗弘攝)

晚8時後不溫習 閒逛運動放鬆

親歷情緒低谷,曉汶說現時會主動協助有情緒困擾的人,擔當聆聽者角色,也盼自己的關心能感染到別人的生命。被問及曾患躁鬱症的女子音樂組合at17成員盧凱彤於寓所墮斃,曉汶說要走出情緒很困難,「情緒湧上來,頂不順,不是平時的自己」,她認為此時需要找信任的人傾訴。

中學時立志成為醫生的曉汶,成功覆核成績前已獲香港大學醫科取錄,她解釋當醫生是因為敬佩謝婉雯醫生在2003年SARS時的無私奉獻,希望自己日後能幫助病人紓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