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受困 青協助保留學席 讀與不讀 中學生休學打工思前路

讓學生休學一年打工賺經驗的青協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已接受報名,名額不限。圖為參加者阿穎(化名,左起)、阿穎媽媽羅太,以及另一參加者阿俊(化名)。(黃津琪攝)
讓學生休學一年打工賺經驗的青協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已接受報名,名額不限。圖為參加者阿穎(化名,左起)、阿穎媽媽羅太,以及另一參加者阿俊(化名)。(黃津琪攝)

【明報專訊】學生讀書遇挫敗,也許會想停一停。青年協會安排年滿15歲的中學生休學一年投身社會工作,再選擇重返校園或繼續工作;曾因讀書壓力大須服抗抑鬱藥的阿俊(化名),在工作生涯找到滿足感,病情好轉後重返校園,「以前只活在校園內,打工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76%人完成計劃續升學

青協舉辦的第三屆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正接受報名,計劃下有專門社工跟進參加者,學生事先會與學校商量保留學席,離校後要自行找工作;去年約有76%參加者(約23人)完成計劃後選擇升學,餘下的則繼續工作。

轉工又轉工 明白「媽媽受氣不比我少」

今年重返校園讀中五的阿穎(化名),中三曾留班,後來又因學業壓力致經常發燒、頭痛、嘔,不時告假,由於出席率不足,再次徘徊留班邊緣,經社工介紹決定參與青協的計劃。她曾任超市收銀員,但因不喜歡工作性質,兩個月後辭工,以為很快可找到另一份工,惟她「怕骯髒所以不想做餐廳,做零售,又不想工時長」,可供她選擇的職位所剩無幾,結果個多月後她才找到零售工作,卻又感到被針對,「老闆不喜歡我,都頗難捱」,她工作約一個月再辭職,但同樣找了個多月工也沒有回音,於是到父母開辦的小型公司擔任文員,在父母護蔭下,她坦言「工作比較舒服」,卻也看到「媽媽工作時受的氣不比我上學的少」,意外地改善了母女關係。

阿穎本學年重讀中五,雖然學業有點追不上,但她願意花多一倍時間做功課,盼可入讀大學電腦系。

任侍應發掘排解紛爭才能

另一名參加者阿俊自小成績中上,但有專注力失調,近年因學業壓力需服食抗抑鬱藥兩年,經社工介紹參加青協的計劃。他一開始應徵了三四份工也沒有消息,經朋友介紹到餐廳任侍應。阿俊說,老師曾指他「眼神空洞」,他回想以前受情緒影響時渾渾噩噩,周末可在家中發呆數小時,但他閱讀過不少心理學的書,任職侍應後發現自己有排解紛爭的能力,加上他對人有禮誠懇,成功疏導發怒顧客的情緒,其後更得到上司賞識,着他「不要讀書,到新店當主任」。但他衡量過後,決意重返校園,也訂立更清晰的目標,盼日後可成為幼稚園教師或社工。他說,因工作時獲得顧客和上司讚賞,有滿足感,休學時已沒有服藥,返回校園後也沒出現以前的徵狀。

社工:未遇過參加者「hea」

有份跟進「恒生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參加者的青協青年工作幹事歐陽瑩兒表示,計劃並沒有「學生試完工作辛苦,便會回校努力讀書的hidden agenda(隱藏議程)」,而是讓他們想想自己究竟有何目標。

歐陽瑩兒稱,曾經名列前茅的Band 1學生,因學業壓力患抑鬱,成績也愈來愈差,在社工轉介下參加該計劃,到餐廳冲咖啡,未料他非常享受,病情也得以紓緩,完成計劃後選擇繼續工作,同時向社工表示「可能有一天我會想再讀書」。

不求職不找社工 或撤學籍

她表示,計劃運作兩年,沒遇過參加者「hea」(懶散度日)。青協會面見報名學生,了解他們是否真的想藉計劃思考前程,「若他們只想着『hea』一年,我會叫他們不要浪費時間」。參加者須承諾連續做一份工最少半年,未能達標者不會獲發1萬元獎金,若他們不找工作並拒絕見社工,青協會考慮建議其原本就讀的中學撤銷其學籍。學生體驗打工生涯後想返回校園,社工也會要求他們反思「當初想離校時的問題解決了沒有?心態上有否改變?上學是因為工作辛苦,找避風港嗎?」讓他們悟出「自己究竟想怎樣」。

年輕學歷低 「認命」做快餐

她說,不少參加者以為找工作很容易,其實按他們的年紀及學歷,通常只剩下餐飲工作可選擇,曾有參加者矢志找珠寶設計工作,最後只能「認命」到快餐店打工。

歐陽瑩兒表示,希望參加者明白,要投身心儀行業便要取得相應資歷,否則便要做其他工作。

201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