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IT學歷不夠 改做侍應 中學生休學打工 重拾學習動力

青協「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參加者Steven(左二)和Christina(右二)休學一年後,透過工作再思前路,重新找到學習動力。左一為青協單位主任張志偉,右一為青協督導主任黃秀儀。(鍾林枝攝)
青協「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參加者Steven(左二)和Christina(右二)休學一年後,透過工作再思前路,重新找到學習動力。左一為青協單位主任張志偉,右一為青協督導主任黃秀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有中學生因對前路感迷惘,欲在學業上「停一停,想一想」,香港青年協會(青協)因而舉辦就業計劃,讓年滿16歲、在學業遇到「樽頸位」的中學生休學一年,到社會工作打拼。Steven是休學的其中一人,他一向對電腦科有興趣,休學期間一心尋找相關工作,卻因學歷不夠未能如願,最終當上壽司連鎖店侍應。經過這次體驗,Steven計劃重返校園充實學識,再向理想職業進發。

學校批准 保留學籍一年

由青協主辦、恒生銀行支援的「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自2014年起推行,讓參加者於學校支持下休學一年,學校會保留其學籍,學生要自行找工作,以體驗實際打工的滋味。應屆參加者Steven 15歲,雖未達計劃16歲要求,但獲酌情參與。他說,自己一向不喜歡傳統學校制度,「有好多功課,不時有測驗,很煩人」,因此失去學習動力,不時缺課,讀畢中四上學期後,他得悉上述計劃並參加,盼可在休學一年期間重拾學習動力。

Steven說,他一向對電腦科有興趣,想找相關工作,後來發現自己的年齡和學歷都難以找到電腦相關工作,而要到壽司連鎖店做侍應。形容自己本來比較「宅」的Steven,工作近半年後結識了更多朋友,學會表達自己和與人溝通,工作時亦沒缺勤,令本擔心其前路的媽媽開懷不少,「以前跟媽媽聊天,一開始就鬧交,現在更會表達自己」。Steven敢向媽媽表達意願,想完成計劃後不回中學上課,但會繼續學業,希望轉到職業訓練局修讀電子及數碼科技,盼將來可做遊戲研發員。

名校生參加後更輕鬆面對考試

來自傳統名校的18歲Christina是去屆參加者,她說當時讀中六,因校內讀書氣氛緊張,自己又未能找到目標,感到很大壓力,經社工介紹決定休學一年,做有關籌款的工作,擴闊了眼界,發現出路很多,之後重返校園,應考文憑試時已感輕鬆多了。

負責有關計劃的青協單位主任張志偉說,近年學生面對龐大學業壓力,計劃可讓學生知道「不只一個選擇」,除讓他們於工作中發掘自己外,亦可改善身心健康。

七成參加者最終重返校園

青協自2014年至今已舉辦3屆「青年就業導航GPS計劃」,去年共20名學生參加,參加者可於學校保留學位,獲准休學約一年,除可體驗工作的滋味外,完成計劃後更可獲最高1萬元獎勵金。有關獎勵金旨在資助參加者進修,用途須與社工一同籌劃。

完成計劃最高可獲1萬元

16歲或以上、於學業上遇到「樽頸位」或感前路迷惘的中學生可參加計劃。

青協督導主任黃秀儀解釋,計劃的主要對象是未能找到目標的學生,而非不想讀書或只想嘗試工作的學生,報名的學生須通過面試。

黃秀儀又說,過去參加計劃的學生表示,除了希望體驗工作外,亦因學習動機低和感到學業壓力而想休學一年,再思考前路;參加計劃後,約七成參加者會選擇升學或進修,餘下的則會投身社會工作。

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