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差缺自信 父曾嚇唬脫離關係 男生演劇尋回價值 首獲嚴父稱讚

就讀匯知中學的中四生楊浩然(左)和何欣童(右)小學時就讀同一地區名校,兩人均成績不佳,常被教師及家人責備致自信心低落。兩人升中後被老師發掘參與戲劇學會,逐漸找到自己的才能及價值,兩人在學校戲劇節中同獲傑出演員獎。(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小時候沒有人跟楊浩然說「天生我才必有用」,身邊朋友及師長對他們的態度與學習成績掛鈎,楊父更因兒子成績差,一度嚇唬要跟他脫離父子關係,浩然亦一直任由成績和他人的評論來貶低自己的價值。直到升上中學接觸舞台劇,他發現自己喜歡表演。那個自信心低落的害羞男生,舞台上卻發光發熱,表現收放自如,更獲得傑出演員獎。他終學會欣賞自己,亦明白人的價值不止取決於學習成績。

「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好像一個廢人。」浩然以此形容小學時對自己的感覺。他在地區著名小學就讀,但成績幾乎全部不及格;老師從沒推薦過他參加學校活動,同學排擠,即使是父親亦常常罵他。小四某一天,父親看過成績表後,神色凝重的跟他說如果再不及格,18歲便和他「脫離父子關係」。楊回想,苦笑道︰「他應是說笑而已,可那時我只有小四,怕得很。」努力後,成績依舊。

奪獎打動父親看表演

後來升上直資學校匯知中學,浩然參加學校升中前暑假戲劇課,獲老師劉文清稱讚並邀請加入戲劇學會,「很高興,第一次有老師讚我,看到我有才華和天分」。自此他參與不同校際戲劇比賽,「對自己有信心了很多,亦清楚多了自己性格,原來我不是一個什麼都做不到的人,我都可以有一條自己走的路」。

父親忙於工作養家,兩父子見面時間不多,話題亦只有成績。浩然多次邀請父親觀賞表演,父親認為舞台劇沒有前途,以「你先考好一點」拒絕前往。去年中三在學校戲劇節獲得傑出演員獎,浩然參加了訓練班並邀請父親觀看公開表演,父親終答應,更在完場時跟他說「做得好」。浩然想了想,說「應是(父親)第一次讚」。

得獎女生籲諒解人各有志

何欣童與浩然就讀同一間小學及年級,在老師的眼中,欣童就讀成績最差一班,是不折不扣的壞學生。有次被同學惹怒,她將整支白膠漿倒在別人座位上。欣童說老師每天花大量時間指摘學生,眼神充滿不屑,沒人在意她的自信心其實一直下降。與浩然一樣,中學老師發現她的潛能,邀請她加入戲劇學會,她更在最近一次學校戲劇節擔任女主角,並獲得傑出演員獎。

是次匯知中學憑講述「將中學畢業的女生與朋友歷經不同矛盾,終明白人生必會有分離」的舞台劇,在學校戲劇節獲得傑出劇本及傑出導演等5個獎項,當中更是首次全數11名演員獲得傑出演員獎,包括浩然及欣童。浩然夢想入讀演藝學院;欣童笑言現時希望努力讀書,先考好校內試,她嘆言︰「不是每個人都善於讀書,社會很奇怪,好像不支持人有夢想。」期望他人諒解人各有志,勿只以成績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