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副學士的對話

【明報專訊】編按:作者與一位曾念副學士的英國博士生討論香港學生/教育問題,以下為當中書信節錄。

.J:博士生Jenny

.張:張慧敏

J:張女士好,我叫Jenny,是英國的博士生。我一直有看您的節目、看您的文章,希望可和您成為朋友,繼續向您學習。儘管我有時不盡同意您的看法(例如我也曾念副學士),但您的一些道理,例如:「機會不是人家給的,是要自己爭取的」,我一直記住。我看到關於令千金的報道,她在韓國讀哪間大學什麼科呢?人在異國,生活不容易吧!

張:Tiffany仍在韓國,梨花女子大學,讀英文和韓文,明年畢業了。出國讀書雖然辛苦,但見識的確廣闊廣博了!懂得獨立,懂得自我照顧,學會靠自己解決問題,絕對比那一紙大學證書更重要。

 外國留學 領悟一切非奉旨

J:在外國學習、生活等問題都要自己去解決,就會明白到,在家得到的一切不是「奉旨」。現在大學生的問題,是因為無人珍惜學習的機會。十年前我在念副學士,十年後,我碩士畢業回去做講師了。學期尾,我半開玩笑問學生,為何交了咁貴學費也不上課?他們竟說:無所謂,我家畀得起!

張:我無意、更加不會一竹篙打一船人。我開宗明義講得很清楚,是針對借讀書來做藉口逃避面對自己,根本不願意為自己生活未來負責任的學生。以這種態度讀幾多年書,都不會讀得出什麼成績。我有學生都是靠讀副學士,一步一步爬上來的,無數次對着我哭訴,說讀得好辛苦。自己根本不喜歡讀書,只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整個家族,個個都有大學畢業的資歷,父母不能接受自己的子女沒有。如果為了自己的夢想理想,為了追求卓越,為了增進知識,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只要子女行的是正路,我都全力支持!我自己養兒育女的方針是,盡最大的力量去培養他們獨立自理的能力。我要他們兩個沒有誰,都可以靠自己勇敢堅強活下去!

 成大事須家人支持

J:其實我說不同意您對副學士的看法,是因為我覺得讀/做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那人對讀書、做事的態度。如果如您所說,讀大學只是「混」張證書回來,咁我絕對同意您說,念副學士是浪費時間。當年我想讀大學,是因為想成為中學老師。回想起來,幸好我沒有在最失意時選擇放棄。我把我在大學網站內的profile發給我媽,她開心到不得了。我是家人的驕傲,但一個人,要做成一件大事,往往要其他人,尤其是家人的支持的。

張:DSE放榜,父母也好,考生也好,大家都心情忐忑,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所造成的壓力,子女自己心中所想的究竟是什麼?又有幾多父母知道?除了讀書之外,難道人生就沒有其他出路?

 拼搏到無能為力 才有資格講運氣

J:事實上,我的年紀比一般同學大,學習期間也失敗過無數次,相比起金錢,對我而言,時間和精力等的損失更大!但我覺得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而且我覺得是值得的。

張:值得不值得,只有自己知,亦只能自己說了算!首先要拼搏到無能為力,才有資格講運氣。機會是屬於肯努力拚搏不放棄的人!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文章日期:2018年6月19日 (二)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1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