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音樂事業 進修了解製作、產業文化 入行添實力

每年樂壇頒獎禮,一眾得獎歌手談及得獎感受時,都會向背後的工作團隊連聲感謝。一首歌的成功,無疑需得到不同崗位人員的互相配合。有志投身音樂產業的年輕人,除了創作人之外,對藝人管理、市場推廣、音樂版權等不同工作又有多少認知呢?入行前可考慮修讀相關課程,認識一下這行業的文化、運作方式,培養市場觸覺,相信對日後適應工作環境不無幫助。

job04_B01_pto02

音樂產業講求團隊合作,且設有多元化的工種,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OUHK-LiPACE) 課程經理(音樂)黃逸偉博士表示,有別於其他行業,音樂產業不少職位都不會作公開招聘,如填詞人、作曲人、編曲人等不同崗位,都是透過行內人士介紹入行、參加公開比賽,又或是以自薦方式展示作品,以爭取獲賞識機會。

業界少公開招聘 入行 4 途徑

他續說,接受相關專業培訓是近年新興的入行途徑,主要原因是不少課程導師都是業界人士,有助修讀學員了解行業運作,導師亦可透過此途徑,發掘有潛質、具創意的生力軍。

近年本地唱片業陷入低潮,收入大不如前,然而黃博士指,科技進步及新媒體的湧現,改變了樂迷的音樂消費模式,數碼音樂已成為音樂產業在盈利方面的新出路,有助推動本地音樂業發展拓展至亞洲,甚至國際市場。

了解幕前幕後工作 音樂製作概念

為培育新一代亞洲區音樂市場及管理人員,了解行內的運作情况,OUHK-LiPACE 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了音樂商業管理專業文憑/專業證書課程,每年開辦 3 屆(逢 3 月、6 月及 10 月開課)。

黃博士稱,若修讀專業證書,需修讀 4 個科目:流行音樂概念、娛樂產業、音樂製作概念、音樂行業基本會計知識;若修讀專業文憑,還需修讀多2個科目:音樂市場推廣及項目管理、藝人管理。「課程涵蓋幕前及幕後人員所需要的知識及業界常用的軟件(如編曲及混音軟件 Logic),有助學員從中發掘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進一步發展屬於自己的事業路。」

課程內容針對香港的音樂及娛樂行業以外,亦涉獵中國及亞洲區的行業發展,他相信此舉有助畢業學員日後在行業能靈活「走位」,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至於導師方面,會由業內資深專業人士擔任,透過分享工作經歷及心得,使學員有更多的得着。

由會計轉投版稅工作 增新鮮感

原任職會計工作的 Jane,有感工作較為刻板,於是修讀上述課程,希望能打破悶局,重獲新鮮感,及後在導師的推薦下,3 年前轉投大型版權公司,從事分派版稅的相關工作。

她表示,課程內容相當有趣,特別是音樂製作概念一科:「我本身對音樂製作零認知,此科目讓我學習到音樂製作、作曲、填詞的基本技巧和應用,更有機會到錄音室,親身接觸業界的最新器材,實屬難得的體會。」她鼓勵有意入行的同學,應在課堂上表現主動、積極,有機會獲導師介紹工作。

Jane 笑言,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培養出對數字的敏銳度,加上課程教授了行內基本的版權概念和條例,為入行打好底子,對現時的工作不無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