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講求優質 重客戶溝通 警覺性不可少

Job08
物業管理人員需就物業中相關事項向客戶作出交代,例如物業進行改善工程時,設置指示通知客戶,並在出入口加強保安,減低對客戶的影響。

這幾年,本港不少豪宅、屋苑、商廈、商場都標榜「優質物業管理及客戶服務」。物業管理培訓專家表示,近年大部分物業管理公司均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的不同 ISO 系統保證,不過,要做到優質的客戶服務,必須包括:着重與客戶的溝通、聆聽客戶的需要,盡量提供協助,以及就相關事項向客戶作出交代。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港專) 職業訓練學院物業管理及保安課程課程主任蔡冰姿 (Jackie) 表示,現時一般的物業管理工作範疇主要分為商廈、商場和住宅3類。部分多用途的商場和商廈的設計較為複雜,物業管理公司更要加強保安。

舉例:有樓宇的設計為地下是商場;低層是店舖加食店;中層以上是辦公室。「當大部分辦公室周六日休息時,此時段卻是商場和食店最旺場的時候,物業管理人員便要做好人流管制和巡邏的工作。」

業界銳意提升從業員形象

她指,物業管理員主要負責大廈巡邏、保安及物業管理工作、協助處理住客、業主之一般詢問及投訴等,並執行由駐物業經理指派之其他工作。她認為,從事物業管理行業者對事物要有一定的警覺性和敏感度,例如在巡經走廊時發現宣傳單張,如能馬上聯想到可能有人潛入大廈派發傳單,則有助提高保安成效。

「目前行內競爭十分激烈,不少公司的物業管理項目大多是以投標方式取得,因此機構本身要先做好自己,擁有一班優秀員工是最基本的。」因此現時不少物業管理公司都設有內部培訓,同時亦會鼓勵員工公餘進修,希望可以提升從業員的工作能力和形象。

近年物業管理行業向客戶關係管理 (CRM) 方向發展,從業員的儀表和語文能力更形重要,其中英文和普通話能力均不可忽略。

督導人員要知人善用

以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物業管理督導技巧基礎證書」(ERB) 課程為例,學員由 20 至 50 多歲,職級包括主管至助理經理級別。Jackie表示,以上內容涵蓋督導人員的角色要求及技巧,如何提升員工對物業管理及優質客戶服務等。

她表示,對部分主管或以上級別人士來說,工作以外,要做好人事管理並不容易,就以他們分配工作為例,如何編制小組或適當下放權力等均十分重要,既要知人善用,又要按照員工的能力和專長作出分配,如擅長溝通的,可以多兼顧對客的工作;心思細密者,則可負責檢查的工作。

缺前線及中層管理 向專業發展

隨着社會的進步和客戶要求愈來愈高,以上培訓課程的教學內容亦與時並進,舉例:課程近年亦加入調解及和諧談判技巧,並由認可調解員任教。

她指,物業管理員的溝通能力和人際關係亦十分重要。舉例:住戶 A 投訴住戶 B 家中傳出的吸麈機噪音,令住戶 A 的小孩不能入睡。如管理員具備調解技巧,又與住戶關係良好的話,可以充當和事佬角色,令問題得以解決。

一般來說,住戶投訴員工較投訴客戶較易處理,因為投訴員工,物業管理公司可以內部方式處理,如提醒員工多加注意。但若是涉及不同住戶之間的問題,則需要較長時間和一定的技巧處理。

Jackie補充,現時行業亦向多面和專業發展,如很多特別場地均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保安人員,如演唱會、展覽會,以協助場地搜查或保護重要人物。目前業界的空缺以前線和中層管理為主,由於人手缺乏,表現優異的新人,可望於兩年內升至主管級別,可見業內不乏晉升空間。現時一般入職要求為中五程度 (部分最低要求是中三程度),曾進修相關課程及須具備保安人員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