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大數據分析 裝備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知識

Untitiled

隨着大數據 (big data) 與雲端科技技術愈趨蓬勃,加上營商環境及消費模式改變,愈來愈多企業了解到數據分析的重要性,有助快速分析數據、預測市場走勢的同時,也能讓管理階層及時作出商業決策。這造就了大小企業對通曉數據分析及商業知識的人才需求日漸增加。

根據政府《2022 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指出,在 2012 年市場上對資訊科技從業員的整體人力需求約為 80,500人。由於很多行業已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故此過去十年,本港對資訊科技從業員的整體人力需求持續上升,預計上升趨勢在推算期內仍會持續,並按年均率 2% 增加至 2022 年的 98,000 人。

恒生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導師黃紹權表示,市場上有很多是純商科或純電腦科背景出身的人才,前者未必熟悉最新資訊科技技術,後者則未能了解商業營運。「近年企業應用數據分析助發展業務愈趨廣泛,能夠兼備兩者又懂得為企業作出策略性意見的人才需求亦隨之上升。」

兼備商業與 電腦數據分析人才吃香

黃紹權指出,為培訓相關人才,恒生管理學院開辦了四年制的「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由管理科學 (MS)、資訊管理 (IM) 及兩大學科 (MS 及 IM) 的應用與整合等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同時亦配合商業管理知識和通識教育等內容。

「課程有助學生學習怎樣透過數學模型和數據分析,並配合資訊科技及商業知識的應用,協助企業處理複雜的商業分析及管理各項問題,以作出最好的商業決策,增加營運效率。」

他指出,管理科學部分其中包括有決策分析、系統模擬、企業預測;資訊管理部分則有數據庫設計與管理、網站設計與開發、企業應用程序編程與執行等。至於兩大學科的應用及整合部分,學生便要把所掌握的知識應用出來。

「在商業智能與數據開發這科中,導師會教授學生透過SAS軟件的專業統計分析,擷取有用商業數據以進行統計、比對、分析結果。應用此軟件,學生必須懂得編寫相關程式。而市場上有不少企業已運用此分析系統作商業用途,因此學生日後也能學以致用。」

考取 PMP 認證、SAP 等專業試

黃紹權表示,學生畢業前有約半年的實習機會,如到科技集團、銀行及政府部門工作,親身體驗實際工作情况,以汲取工作經驗。該課程符合香港電腦學會的要求,學生可登記成為學生會員。畢業後,學生也合乎資格參加項目管理專業 (PMP) 認證、SAP 企業資源規劃軟件等專業資格考試,取得相關專業資格,有助增強職業競爭力。

「畢業生日後可從事企業顧問、業務分析師、軟件開發、資訊保安等工作。從事業務顧問約有 3 至 7 年經驗,年薪已可達 480K 至 650K,至於軟件開發人員初入職的起薪點亦可達到 18K。」

學生:覷準企業顧問前景

恒生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資訊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四年級生黃家進 (Augus) 表示,為了自己的興趣,選擇由 BBA (工商管理) 轉讀現時課程。「本身喜歡電腦及商科,也看到市場上對熟悉運用數據分析兼懂得提供商業顧問服務的人才需求漸多,因此便轉校插班入讀三年級。」

Augus 表示,插班初期都要花點時間才能掌握電腦語言程式,但當打好根基,熟悉電腦語法,繼續學習便能得心應手。「在學習上接觸到 Data Mining,從大量資料中擷取有意義的資訊,例如試過透過大數據為超級市場進行分析,會發現酒品銷量增多,藥物銷量也會自然多起來。從數據可以獲得不同的資料和作出商業分析,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

快將畢業的 Augus 希望日後可從事企業顧問工作。「企業顧問工作包括透過資訊科技為企業提供策略性意見,工作上會接觸不同 project,既富趣味又是挑戰,所以現在也積極裝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