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熱愛水族 低學歷無礙創業

余煥新經營的駿日水族,乃香港第一家主打水母的水族公司,成功開拓出一個較少競爭的市場。(攝影 黃志東 )
余煥新經營的駿日水族,乃香港第一家主打水母的水族公司,成功開拓出一個較少競爭的市場。(攝影 黃志東 )

常言道,行行出狀元,英雄莫問出處,余煥新可說是這兩句說話的寫照之一。

原來,余煥新自小已喜歡飼養小動物,由中一開始養魚,即對玩水族着了迷。但在學業成績方面,卻強差人意。由於了解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他在中學畢業後放棄繼續讀書,在旺角「金魚街」找到一份工作。隨後的3年半,他努力學習進口和出口魚類、無脊椎動物和珊瑚的檢疫和包裝等知識。

由於那時海洋公園的採購人員經常到他工作的水族店入貨,2007年底,余煥新經他們推薦之後,進入海洋公園工作,乃極少數只有中五學歷而獲得海洋公園聘用的員工。入職僅僅一年,他已獲海洋公園晉升為水母館的副館長。

近年,余煥新的公司承接一些大型的水母缸和珊瑚缸工程時,不時都需要和室內設計師、工程師、建築師等合作。這是因為不少工程都需要入則,以及使用「吊雞車」,從窗口吊入建築物內進行安裝。這些專業人士都是以freelance或兼職的形式,和該公司合作。

boss_2016-04-25_A1現時,該公司的營業額中,有50%來自這些度身訂造的工程,25%至30%來自保養服務,餘下則來自出售水母、珊瑚、設備及少量魚類給熟客或其他水族公司。單計消耗品來說,養珊瑚會需要較多種類,消費額較高。不過,賣水母亦有其好處,因為水母的壽命由最短的1個月,至最長的2、3年不等。而一般人飼養水母是不會繁殖出第二代,即是需要不時重新購入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