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務行業 對法規人才有需求

自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政府及公眾對金融行業的監管水平日益嚴格,相關法規亦推陳出新,為配合監管機構法規政策的執行,以達到監管機構的要求和公眾的預期,業界近年投放不少資源增聘人手。有志投身法規相關工作的人士,除具備大學學歷外,宜曾修讀法律、企業管治等相關課程。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根據 2015 年香港金融發展局的報告,金融服務業中,以銀行業所聘用的人手最多,佔約 42%,保險業為 25%,接着是證券業佔約 10%,至於基金管理及投資顧問服務業佔約 7%。

本港從事法規專業 逾 3,000 人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LiPACE) 專業課程及企業培訓學部主管程家偉博士表示,從 2008 年金融海嘯至今,本港金融服務業面對的不只行業競爭,也包括監管機構日益嚴格的法規要求。此外,現時大眾對金融產品和服務,除有高質素的期望外,對其自身權益的保障亦與日俱增。因此,業界近年投放不少資源增聘人手,配合監管機構法規政策的執行,完善內部的監察機制,以達到監管機構的要求和公眾的預期。

根據 2015 年《銀行及金融業人力調查報告書》指出,本港從事法規專業約 3,000 多人,過去兩年經理級和主任級僱員分別有 31% 和 58% 的增長,遠高於行業的平均數;報告亦預計 24 個月後的僱員人數有約 2% 的增長。

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鼓勵金融科技發展;另外又會推動跨境金融,如「一帶一路」及協助資產管理行業,使基金註冊平台更多元化等措施和政策,均需要相應的法規政策配合,「人手需求隨着監管政策推行、行業發展和新產品開發而增加。」

投身法規 可選銀行、保險業

程博士指,在金融服務業中,法規屬於中、後台工作,不同金融服務業的法規部門,其工作性質相若,一般職位有:內部稽核主任、合規主任、經理等。他們工作範圍包括:監督機構內對相關法規的執行;按監管機構定期檢查相關法規政策的執行;配合監管機構要求制定及更新機構內法規政策;向內部講解相關法規政策及要求;與監管機構聯絡;定期向監管機構匯報相關數據和資料;以及內部審計等。

有志投身法規專業的人士,可選擇不同的金融行業,其中銀行業相對其他金融業的範圍廣,所包括的產品和服務較多元化,但監管機構和政策也較複雜;保險業的產品和服務則較專門,面對的監管機構和政策相對簡單。

內部稽核助理起步 兼備專業知識、軟技巧

初入行者,一般由內部稽核的助理或文員職位做起,他們一方面需要對機構部門運作、產品和服務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亦要熟悉各項法規政策。「其中部門運作、產品和服務可透過日常工作加深認識,法規政策和行業最新知識則可藉進修充實。」

程博士稱,從事法規工作者,要細心、具組織和分析能力,以及處事有條理。除專業知識外,從業員亦要具備軟技巧,如良好溝通能力,當中的商業禮儀也不可忽略,因為他們要不時跟客戶交流和接觸。

一般而言,金融服務業對聘請法規部門職員有較高的入職要求,除具備大學學歷外 (如工商管理或會計學),大部分機構更要求入職者修畢法律、企業管治等相關課程。此外,機構亦會透過內部調遷,以增加人手,並着眼挑選具備法規專業證書或已考取行業認可專業資格者。一般業界人士所考取的專業試和資格,包括 CFA (特許財務分析師)、HKSI (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CPA (註冊會計師) 等。

其中 LiPACE 開辦的「金融服務業法規專業文憑」課程,學員除修讀企業管治及商業道德學科外,並可按其行業選修金融、銀行及保險法規學科,以加深對相關知識的探討。

行業挑戰大 裝備與時並進

「為適應行業法規要求及日常運作的轉變,課程大部分的學科均設業界人士講座,使學員能獲得業界一手的資訊。」課程適合業內從事法律及合規部門人士,和有志從事金融服務業法規者。學員大多來自銀行、保險及其他金融機構,從事法規、前線管理等工作。

他預計,隨着金融科技及互聯網金融平台的興起,監管機構會對有關金融產品及服務作出相應的規管。其中金融法規、金融科技及互聯網運作等從業員,如能及早裝備自己,更能把握行業機遇,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