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火鳳凰鍾情IT 溫學文領「軍」創業追夢

cn_2016-04-18_A1「我一定要跳出來了!我要有正常人的生活空間!」溫學文,29歲,IT公司「腦爸打」創辦人之一,這是6年前他為自己訂下的人生目標,那時下班走在街上,橫看豎看地產代理也看不到曙光——購買一所安身睡覺之所。每天只好回到父親大扯鼻鼾、鄰居大打天光牌的狹小單位。他決定跳出來,年輕創業。他被熱愛自由的意志推動,相信努力就會不死,為自己起了Phoenix的名字——不死鳥。及後更和朋友開創了「青年創業軍」,一個青年創業家的社群平台。

Phoenix的「腦爸打」寫字樓在觀塘創業街,在同一個門牌下,還有另一組織──青年創業軍(下稱青年軍)。「腦爸打」是香港近年開創的IT公司,「青年軍」則是一個非牟利的創業交流平台,並設有「香港青年創業政策關注組」,推動年輕人創業,兩者同是Phoenix和拍檔王藝彬牽頭,前者賺錢,後者義務,前者資助後者。

這是一個熱血卻不躁動的故事。

Phoenix坐下來,還未介紹自己,就給記者送上一個鎖匙扣,透明的acrylic上印有一個拳頭,上網打開青年軍的網站,網頭有人擔着旗向前衝,有點紅軍長征的影子,青年軍的logo正是高舉拳頭, 口號卻是超搞笑而自負的「莫欺少年窮」。Phoenix開懷笑說﹕「這個鎖匙扣和別的不同,這是一個熱血的鎖匙扣。」記者笑笑,這樣厲害?他答:「這是我們青年軍的鎖匙扣,你悶的時候看一下,高舉拳頭,給你活力!」確是一個很特別的訪問開始,這位年輕人很主動也in得很,自選採訪地點,找了間由獨立樂隊tfvsjs創辦的工廈餐廳「談風:vs:再說」,午膳兼訪問,在Phoenix青春笑聲裏,訴說他對年輕人的擔憂,訴說心裏永懷積極自信。

「不死鳥」夢想飛國際

現在的溫學文,是腦爸打的創辦人兼執行董事,一間一條龍的IT公司,由程式、網站、App以至設計網絡廣告及市場營銷,除了已接到很多大小公司的IT工作,他們也有自創品牌,好像香港司儀網及香港美髮網,還有團購及網上廣告網站等。

「我和拍檔的夢想是衝出香港,希望為香港建立一個國際IT品牌。」於是,記者考考他,美髮網有否離島的資料?這隻不死鳥竟又如數家珍的把記者家住大嶼山梅窩的髮型屋,清楚說出來,「你家附近有Tony及Andrew,他們都很友善」。原來他和同事走遍香港各大小社區,尋找髮型師、髮型屋及集團,做了一個如同OpenRice的網站,好笑是同樣有評語及瀏覽次數,兼有髮型潮流資訊,他笑說﹕「做這個網站,走遍全港,我行了三個月。」

蝸居斗室 夜讀尼采

英雄出少年,他叫不死鳥——希臘神話的火鳥Phoenix——名字就告訴你他不簡單,但不簡單不是打機打不死,而是他年紀很小,就開始了自己的人生思考。

時間緩緩回到那滯悶的時光,一個新界最早期的公屋單位,他和爸媽妹妹一起居住,無房無廳無間隔,一個約200平方呎的單位。

「吃飯睡覺做功課看電視都在那裏,我們就在同一個空間裏進行所有事情。」對不少香港人來說,這樣的空間並不算太慘,而是,這空間從沒有讓少年感到生活安靜。「我是在鼻鼾聲和麻將聲下睡覺,我老豆的鼻鼾如打雷,鄰居又愛打通宵麻將,不是這家打,就是那家打,真不知是否公屋的隔音太差,我常常問自己,我怎樣可以有覺好瞓?」

滯悶的生活時光,幸好還有羽毛球作伴。中學打入校隊的隊員,藉羽毛球抒發情緒。只是晚上放下書包,掛起球拍,仍是沒法睡得安寧,在睡不穩的夜,他開始看哲學書,一本又一本,他讀康德(Kant)的義務論,又看尼采(Nietzsche)的存在主義和邊沁(Bentham)的結果論。

許多個夜,如同參加學校宿營那樣,他偷偷在被窩拿出手電筒,在被窩夜讀哲學書。

以哲學看創業道德

初中時代,他就開創了一個迷你哲學論壇。「初時我是用Yahoo!的免費空間,自己砌自己寫程式,長大掙到錢,我就租了網上空間來放我的哲學網站。」年紀小小的不死鳥,就有不少同學和網友粉絲,直到現在,他仍有一個哲學討論網站,「但我不想在這裏公開,我想保留作為自己的秘密」。不用公開,其實隨便上網打入「溫學文」三個字,就會跳出他的文章﹕

哲學家邊沁的「結果論」認為事物或行為的道德好壞,可從事件最終所帶來的結果來決定,若該行為可為世界帶來「好」的結果,便是「合乎道德」,反之,若帶來的是「壞」的結果,該行為及決定便是「不道德」 ……然而,康德會探討這個行為本身是道德與否,而行為自身需合乎道德也是人應盡的義務。每當創業者作出一個商業行為的時候,內心究竟有否自責該行為並不恰當?

創業難置業更難

熬過中學,聰明的不死鳥順利進入大學,以工商管理學系及電子計算學系雙學士畢業。「大學畢業後,我曾在投資銀行工作一年多,收入比同屆同學高幾倍,但我去地產舖看完又看,跟自己說,『死火』了!距離『有覺好瞓』還好遠!樓太貴了!年輕人就算做成世,就算盡晒自己的努力,仍是沒法買到樓!我要跳出去!」為自己開創機會,重生。不死鳥的創業故事就是這樣開始。

這世代,年輕人都說創業難,創業已不容易,還要去幫助其他創業者?是,腦爸打創業半年後,2011年中,Phoenix和王藝彬又跑去開創了另一平台,一個青年創業家互相扶持的社群平台——青年創業軍;其實,Phoenix送給記者的拳頭匙扣,已訴說了他們的信念﹕熱血如手握拳頭。「開創青年軍,雖然很辛苦,但我們知道年輕人創業的辛酸,希望透過平台,互相扶持。」

這個平台今天已有四千多個會員,非常熱鬧,互動的方法多元,有WhatsApp、WeChat及青創軍台(網台)。Phoenix說﹕「我們辦了一個又一個的青年創業主題活動,透過活動聚集了一班有志創業或已創業的年輕人,成功建立這個互助的社群平台,我們現在的服務很多,協助尋找創業基金,鼓勵青年創業者對社會的責任及承擔,也是我們的義務。」

鼓勵「青年軍」承擔社會責任

正在餐廳午膳的不死鳥,不喝咖啡愛喝檸檬水,人看起來很精神, 記者於是問他,已創業五年多,現在是否有覺好瞓了? 他回應說﹕「我現在已搬出公屋了,租了屯門一個單位和女朋友一起生活。現在可以睡得好了,我很喜歡回到家裏有自己安靜的空間。」更好的消息是,Phoenix自購居所的夢想應該很快實現。

問他現在是否一個快活人,「香港人有很多優點,效率高、勤勞和誠實,但那不代表可以放慢腳步!當我看見一些不努力的年輕人,好像我自己出錢出力幫過一些年輕人,但他們卻軟如泥,想到這裏真的很悲觀!」對比之下,腦爸打卻是勤奮積極,創業之初,三人(與王藝彬及另一位協辦者)還跑去替學生補習,增加收入。

訪問完結時,想起青年軍網頁上的一段文字﹕「憑着青年創業軍在往後的努力,及各方對青年創業的支持,終有一天,社會會為之動容及因着我們這麼的一班熱血青年創業家而使社會變得更美好。謹此,鼓勵年輕人勇敢踏出創業的第一步,追求夢想,自主人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像這澎湃的助人熱血,你動容嗎?

■Profile
溫學文
80後,自小考第一,他說若考第二就是考試時生病或肚痛。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及電子計算學系雙學士學位第一榮譽畢業,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碩士畢業。2010年與另一80後王藝彬創辦本土IT公司腦爸打,2011年二人合力開創「青年創業軍」,義務組織年輕創業者,建立平台,現有會員四千多人,莫欺少年窮是他們的口號。熱愛羽毛球,熱愛哲學,現與女友及兩隻可愛小貓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