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工作涉多元範疇 增知識 實戰經驗 助入行、轉職

¬Q¤é«K¦³5800¦W¤j±M¥Í¨ì³Ò¤u³BÁ|¿ìªº©Û¸u·|§ä´M¤u§@. ¨D¾ «C¦~´N·~ ¤j¾Ç¥Í (¤¨ÀA®¦Äá) mpn 20060629wn014

無論招聘、面試、薪酬計算,抑或是人事調動,一般由人力資源 (下稱「HR」) 部門的員工負責。有打工仔笑言,有員工的地方,就有 HR 人員。有興趣向這方面發展的人士,可以邊進修邊累積經驗,雙管齊下,可大大增強職場競爭力。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麥詩明表示,人力資源人員的工作範疇除了要處理員工合約、職員證、出勤等外,現在的工作較過往更變得多元化。

HR 工作如 Coordinator

「HR 的工作一般涉及招聘、面試、合約、培訓、安排新員工了解公司的內部運作,有些HR人員更要負責計算強積金 (MPF)。有時他們的工作性質更像 Coordinator (協調者) 的角色,例如安排公司內部主管級同事提交員工評核報告、與各部門主管溝通,了解人力資源方面是否需要增加人手、調配及重組職員崗位等,有時甚至要配合公司發展方向的變化,隨時向員工發放最新信息。」麥詩明還說,有些 HR 人員還需要處理發出警告信、解僱員工等程序,甚至公司內部成立的工會、員工關係,安排職安健、聯誼活動等也可以屬於 HR 的工作範疇。

麥詩明稱,不同行業或機構的 HR 人員,所處理的工作是大同小異,但所涉及的工作範疇闊度和深度則視乎公司的規模。「由於大部分公司的 HR 工作主要是處理公司內部的工作,很少需要經常外出工作或出差,個性較文靜的人士會較容易適應。」

了解勞工法知識 增聘用機會

麥詩明指出,無論公司規模大小都需要處理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即使未必屬一個部門,人事等工作都需要人手處理,因此市場上對此類職位有一定需求。

現時很多公司招聘 HR 人才,非常看重應徵者的相關經驗。「HR 是對人的行業,因此待人接物的態度尤其重要。應徵者若對勞工法例有認識,有助增加聘用機會,而近年不少僱主亦會測試應徵者對這方面的熟悉程度。」

熟悉管理及招聘人才知識 個人受用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開辦的「人力資源管理學專業證書」課程,內容已概括基本的人力資源工作所需要的知識及技巧。兼任此課程導師的麥詩明認為,有意投身相關行業及了解人力資源工作內容的人士也適合修讀。

「內容會滲透一些 HR 人員必須要掌握的知識,如市場最新的僱用條例及與職場有關的法例,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歧視條例。要為公司刊登廣告招聘人才,亦是很多人力資源部門負責的工作,刊登的招聘內容不能涉及歧視成分,例如不能指明只招請女性。」

麥詩明指出,過去報讀此課程的學生有文憑教師,也有從事金融、會計,以及踏足社會工作三至五年的行政人員,他們未必熟悉管理或招聘員工的知識和程序,例如要撰寫員工評核報告,因此要通過進修增值。

「即使並非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在職人士,人力資源範疇的知識對管理階層也很有幫助。」修讀上述課程的學員,大多對招聘內容十分感興趣,從課堂上的角色扮演環節,有助加深他們對招聘者及應徵者兩方面的認識,對他們日後協助公司招聘或是自己日後求職面試均有幫助。

助理入職起薪 12,000 元

麥詩明指出,有意轉職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並不容易。「例如由銀行前線員工轉至 HR 工作並不容易,因 HR 看重實戰經驗,除非已具備相關知識,讓僱主看到轉職者的工作誠意。其次是原有工作上是否已兼備了類似 HR 性質的工作,例如管理、面試,若再加上進修,會增加轉行機會。」

麥詩明表示,有意入行者可從人力資源助理做起,一般具備一至兩年經驗的助理有機會晉升至主任級,拾級晉升至高級人力資源主任、助理人力資源經理、人力資源經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