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奇薈創辦人黃志煒﹕創業應開創 非跟風

「曲奇薈」黃志煒說,古典音樂家每次到一個城市表演,主要流連的地方其實就只有下榻的酒店、音樂廳和餐廳,這些藝術家除了對演奏要求甚高,對食物的要求也一絲不苟。
「曲奇薈」黃志煒說,古典音樂家每次到一個城市表演,主要流連的地方其實就只有下榻的酒店、音樂廳和餐廳,這些藝術家除了對演奏要求甚高,對食物的要求也一絲不苟。

無論是投資股票,還是理財創業,這些課題都往往讓人聯想起厚厚的公司報告或一疊疊財務報表。但是身為個人投資者,相對於埋首於難以理解的圖表,又或者孤注一擲於道聽塗說的小道消息,傳奇麥哲倫基金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告訴我們,個人投資者其實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就是善用個人的專業知識和生活經歷,研究並投資熟悉的行業,或許就能成為下一個點石成金的致富者。

曾任香港管弦樂團市場推廣總監,被譽為「古典音樂界金牌經理人」的黃志煒,在6年前開創本地手造曲奇品牌「曲奇薈」,更掀起香港手造曲奇的熱潮。為什麼一個藝術行政人員會突然轉投西式小吃市場呢?原來正是一次不經意的觀察令黃志煒走上不一樣的路。

一個小觀察 音樂人變整餅人

黃志煒說,「古典音樂家每次到一個城市表演,主要流連的地方其實就只有下榻的酒店、音樂廳和餐廳。」這些藝術家除了對演奏要求甚高,對食物的要求也一絲不苟。因為需要尋找美味的小食接待演奏家,七八年前他開始留意到本地有一些手做曲奇餅店頗受歡迎,即使味道未必驚為天人,但仍然其門若市。

正如彼得‧林治建議投資者,留意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後並不是下一步就直接投資相關股票,而是開始研究相關公司的收益前景及競爭形勢,黃志煒亦開始就香港曲奇市場進行一些市場研究。他發現,香港人對高質素小食需求殷切,但當時中高檔次的曲奇品牌並不多,市場上的手做曲奇店在產品質素和普遍程度上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及後,他找了數個朋友集資約100萬港元,尋找合適的西餅師傅,加上自己對品質的要求,製造出有水準的曲奇。「正如演奏一首曲目,當你開始製造一個產品,你已經不能回頭。所以你必須在開始之前做好150%的準備。」於是做好這一切的準備後,他就決定辭去港樂市場推廣總監一職,專心「做餅」。

今年逆市開3家新店

即使今年零售業放緩,黃志煒仍然逆市於銅鑼灣、尖沙嘴等核心地帶開設3家新店。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投資太冒險,但逆市擴張其實合乎彼得‧林治另一個廣為人知的「雞尾酒會」理論。理論共有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如果在一場酒會當中,全部人都情願談論生活瑣事而對股市失去興趣時,股市最有上升潛力。相反當普通人隨便向你推薦數隻股票,隔幾天又真的上漲的時候,就代表股市下跌即將來臨。

市道淡靜 找合適舖位較易

雖然林奇亦提醒這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定律,但如果把類似概念套用於租舖擴張,黃志煒的舉動其實不難理解。他表示,「在市道較淡靜的時候,我才有更大的機會找到一些高質素地段的舖位,租金亦較合理。」他亦提醒年輕人身為創業者應帶領而非跟隨潮流,而不是做「人有我有」的生意,「當你看見一個風潮的時候才去跟隨,多數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