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迷上《衝上雲霄》 棄投行職五考機師如願

「愛上了,看見你,如何不懂謙卑,去講心中理想,不會俗氣……」不少人對電視劇《衝上雲霄》主題曲琅琅上口,但要如歌詞般追逐機師夢,不可單靠運氣。與劇中吳卓羲飾演角色同名的Issac(黃家傑),畢業後在投資銀行工作,但未有放下機師夢。5年來四度投考機師均告失敗,其後以積蓄自費報讀飛行理論課及累積飛行經驗,第5次終成功考上港龍見習機師。

港龍6名機師學員正在新西蘭受訓,包括由「空少」轉行的葉兆龍(前排左起)、「一take合格」的周永俊、擁碩士學歷的黃仲熙、曾從事紅酒貿易的何健邦、五度投考才成功的黃家傑(後排左起)及從沒飛行經驗的蔣家熙。(陳顥之攝)
港龍6名機師學員正在新西蘭受訓,包括由「空少」轉行的葉兆龍(前排左起)、「一take合格」的周永俊、擁碩士學歷的黃仲熙、曾從事紅酒貿易的何健邦、五度投考才成功的黃家傑(後排左起)及從沒飛行經驗的蔣家熙。(陳顥之攝)

現年28歲的Issac在科大畢業後從事銀行投資風險評估工作,小時候受電視劇集《衝上雲霄》影響,立志成為機師。但這職業吸引他的,不是外表,而是劇中於國泰阿得萊德(Adelaide)飛行訓練學校拍攝的試飛情節,「風景好靚,沒有一個職業可媲美到」。

自費10萬讀私人機師課程

畢業後找到銀行厚職,但Issac未滿足於安穩,5年間投考國泰及港龍機師各兩次,無奈未獲取錄。他未輕易言棄,上網「做功課」了解飛行知識,又報讀兩年制的私人機師理論課,再花費達10萬元積蓄在香港與澳洲累積29小時飛行經驗,「但換轉頭讀碩士亦需要差不多錢,只是把資源放在覺得值得的地方」。

投考多次失敗,Issac直言初時家人有反對,朋友見面時「問候」亦是問「考到機師未呀?」幸好一班修讀課程的志同道合朋友互相勉勵,假日會相約溫習航空知識,當中不乏成功投考的機師,為Issac打了一支強心針。皇天不負有心人,Issac與另外5名港人獲取錄為港龍見習機師,去年3月開始接受訓練。即使轉行要減人工,Issac亦選擇追夢。

另一先做空少 再考機師成功

飛行學校的維修部除了是維修人員保養小型飛機的地方,亦是學員認識飛機結構的「課室」,學員甚至要拆開儀表板學習當中結構。圖為工程人員整理飛機零件。(陳顥之攝)
飛行學校的維修部除了是維修人員保養小型飛機的地方,亦是學員認識飛機結構的「課室」,學員甚至要拆開儀表板學習當中結構。圖為工程人員整理飛機零件。(陳顥之攝)

與Issac一同於新西蘭受訓的葉兆龍亦是在港土生土長,於港大修畢醫學工程,因對飛行工作有興趣,嘗試投考機師,但最初沒成功。為了體會於機上工作,他投考國泰「空少」,任職兩年間在機艙前線工作,生活貼近機師,亦更了解機師職業,「對機師工作有更多fantasy(幻想)」。

現於新西蘭受訓的6名見習機師尚有從沒飛行經驗的蔣家熙,「一take過」便成功投考機師的周永俊,本為紅酒商的何健邦,以及從蘇格蘭回流、擁碩士學歷的黃仲熙,他們都是高學歷,部分人為了投考機師而自費累積飛行經驗。港龍行政總裁丘應樺稱,過往亦有中學畢業及從沒飛行經驗的人成功投考機師,「必要條件仍是熱誠」。

宿舍不設飯堂 從煮食學自理

成為機師後,真正的挑戰是緊接在異地的刻苦訓練。Issac說,自己已離開校園多年,對考試陌生,訓練初時考試成績落後感壓力;考獲加拿大私人飛機執照的葉兆龍亦需重學部分適用於香港的駕駛技術。

要一小時內展示所學技巧

6名「空之驕子」現時在新西蘭咸美頓市機師訓練學校受訓。蔣家熙稱,受訓7個月後首次嘗試solo flight,即獨自駕駛小型飛機,最難是應付降落。「一take」即成功投考的周永俊說,駕駛飛機挑戰在於要不斷練習,不如公開試「死操爛操past paper(舊卷)就得」,不但要掌握駕駛的感覺及時間,每堂課亦有指標,有時要於一小時內將學到的技巧展示,否則不及格。

新西蘭飛行訓練學校CTC Aviation營運總監Peter Stockwell稱,學校不止培養學員的飛行技術,機師將來要與不同人合作,「軟技巧」更為重要。故此,學員宿舍沒有飯堂,目的是讓學員在煮食間學會自理及與其他學員多交流。

學員在宿舍自由自主,但舍監亦會留意學員的活動,如有學員「摺宿」經常留在房內,會鼓勵學員多到外面探索及輕鬆一下,像6名香港學員閒時就會到附近海灘游泳與一起打沙灘排球。

外地受訓60周 回港才試駕客機

港龍航空見習機師培訓計劃1985年開展,是首間開展同類計劃的香港航空公司,每年有一班學員到新西蘭飛行學校修讀「商用飛行員駕駛執照」(CPL)及到澳洲修讀「多機組飛行員駕駛執照」(MPL)課程。

以CPL為例,學員在新西蘭修畢55至58周課程後,要再到英國接受3周模擬駕駛訓練。在約60周訓練中,準機師只會駕駛小型飛機及模擬訓練器,直至回港的3個月訓練才有機會實習駕駛客機。

每年數百人爭最多10名額

港龍每年平均收到數百人投考機師,只有最多10人可脫穎而出,投考者需「過六關」,包括中英數筆試及電腦測試手眼協調,多次個人、小組及英語會話面試,最後要通過民航體檢,「四眼」有淺近視者亦可應考。首次投考即獲取錄的學員周永俊就「教路」,幾乎每名應徵者都會閱讀國泰出版的《翹首振翅——香港機師手記》。投考者事前亦宜做好資料蒐集,如「飛機為何會飛」等基本理論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