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計劃檢討小學教師薪酬

小學教界一直倡議政府改善班師比例、增聘常額教師,以及將校長及教師薪酬與中學看齊。政府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現時的班師比例已與大部分先進國家相若,學校本身有空間將合約教師轉聘至常額教師,又表明沒計劃檢討小學教師薪酬。

現時小學為一班學生配1.5名教師,教界認為教師工作沉重,建議將比例改善為一班配1.8名教師。政府文件指,由2007/08學年起,為支援專科專教,每班已提升0.1名教師,加上有為學校增加額外教席如圖書館主任、外籍教師等,學校更可利用現金津貼聘請人手。

指班師比例與先進國相若

增聘常額教師方面,政府承認合約教師因不是編制教師,故未能按常額教師支薪及參與津校公積金。政府呼籲學校一有空缺便轉聘合約教師為常額教師,教育局又將會向學校公布良好僱主基本原則。

指中小學教師工作難比較

就中小學教師薪酬看齊之見,政府認為中小學在課程編配的多樣性、學生需要、公開試複雜度等均不同,教師工作性質和責任迥異,不宜將兩者薪酬水平直接比較,故沒計劃檢討。

2016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