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學位開班 泳術非必要 任船長或管理 月入可達7萬

職業訓練局轄下海事訓練學院與英國南安普頓索倫特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於新學年合辦海事營運學士課程,擴闊學生出路,畢業生可選擇在船上工作,亦可做航運管理及海事相關行業。學院現時設海事科技高級文憑,學院首席教導員黃立華表示,畢業生有良好晉升階梯,最快可於6至7年內考取船長資格,平均月薪達4萬至7萬元,畢業生亦可銜接海事營運學士課程。

最快6年考船長 拒收色盲

入讀該高級文憑課程須於文憑試考獲最少5科2級,黃立華表示,因駕船要看不同顏色的航海燈,故不可有色盲,但不要求學生會游泳,他笑言「若真有意外,海那麼大,也無法靠游泳逃生」。那暈船浪可否報讀?該院畢業生、高速客輪船長劉孟德則指他培訓的新人也有暈船浪的, 「嘔多幾次就唔會嘔了」。

劉孟德2005年入行做實習生,至2012年考取船長資格,當時他27歲,屬最年輕的內河船長之一。他認為只要「捱得」、肯學,行船是一份理想工作。海事畢業生首先要做18個月甲板實習,每月船公司支付6000元薪水,另獲政府每月補助6000元。他指最初18個月較辛苦,但考獲三級牌照後薪水立即翻倍,工時也較為穩定,早更船員每工作兩日便休息一日,夜航則每工作兩日休息兩日。現時他做的內河船長月薪平均4萬至6萬元,遠洋船長則平均可達7萬元。

劉孟德(右二)是海事訓練學院畢業生,現時是內河船長,他指海上工作要求極高解決問題能力,收入穩定及有晉升階梯。左一為海事學生梅軒理,左二為學院首席教導員黃立華,右一為職訓局工程學科學術總監廖世樂。(田青青攝)
劉孟德(右二)是海事訓練學院畢業生,現時是內河船長,他指海上工作要求極高解決問題能力,收入穩定及有晉升階梯。左一為海事學生梅軒理,左二為學院首席教導員黃立華,右一為職訓局工程學科學術總監廖世樂。(田青青攝)

天文消防通渠皆要懂

陸地上遇到問題,一打電話便能求救,但船舶漂泊在海上,船員要學習「十八般武藝」傍身,故課程內容包括天文氣象、消防、急救、海上求生、船舶維修等,劉孟德笑言連廁所堵塞也要知道如何處理,有時GPS定位失靈時,船長還要靠天上星星來定航行方向。

劉孟德專門駕駛往來港澳及珠江三角洲的客輪, 因澳門醫療不如香港,故經常要接載病人由澳門來港,其中最年幼是一名半歲嬰兒,要放在一個箱中。此外經常有乘客暈船浪至嚴重抽筋,他也要幫忙急救甚至打針等。另一學生梅軒理(Muller Henri Yip)則在大學主修工商管理,但畢業後不想過刻板生活,故決定報讀海事課程,希望成為遠洋船長,到世界各地與不同的人交流。

擬辦進修課程 供轉型岸上工作

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學術總監廖世樂表示,現時航運業面臨嚴重人手短缺,外界以為讀海事意味一輩子漂在海上,但實際上很多海事相關行業都希望聘請有航運經驗的人,例如海事處、海上保險及遊艇餐飲業等,故計劃推出一些跨學科課程,讓資深船員或船長再進修,日後可選擇在陸地上從事海事相關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