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生涯四處走 拓闊視野多姿彩

May任職採購業多年,樂為公司買物料省成本搶市場。
May任職採購業多年,樂為公司買物料省成本搶市場。

「買件衣服、買個漢堡包,都是採購的行為,人人都做到。但我們要做的是,在負責的採購範疇中,比別人認知更深、眼光更闊,這就是專業。」香港物資採購與供銷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王美儀(May)從事電子採購行業超過30年,對她來說,採購是一項不沉悶的專業工作,每天處理的事情都不一樣,讓人學習新知識的機會多不勝數。

很多採購從業員初入行,未必對採購的原料或產品有很深的認識,但只要肯學,透過培訓逐步掌握行業知識,便能開展成功的事業,May便是其中佼佼者。「由於採購員經常四處奔波,與供應商和廠家會面,購買新零件,以往男性任職居多。今天男女比例平均,而且採購範疇眾多,例如許多女生對成衣、飾物或珠寶採購深感興趣。」而May則與電子產品結下不解緣,中五畢業後她在勞工處覓得電子廠採購文員一職,透過邊工作、邊修讀相關的採購課程,提升專業知識。她表示,初入行的工作繁瑣,包括文件處理、資料輸入,與各個部門溝通協調等。一年後晉升為助理採購員,需要出外採購、與供應商接洽,因此,必須具備電子零件知識。

與供應商及工程師緊密合作 掌握周旋技巧

「就像成衣採購員對布料有所認識,餐飲採購員要熟悉食品資料。我的崗位是與工程師緊密合作,物色零件。雖然我掌握採購理念和工作程序,但對電子零件的認識很薄弱,於是虛心請教資深同事、內部工程師和供應商,如海綿般吸收知識。」

現在的通訊科技發達多了,但May認為不要單靠電話及電郵來溝通,人與人之間的見面溝通更重要。「採購員如能親自到工場,了解產品開發情況,才能更有利與供應商和公司工程師磋商,從而掌握商討周旋技巧。我們很多時候為了控制公司成本,需要與工程師商討能否改善產品設計,以減省用料,同時選取合符成本效益的零件或供應商。」

作為電子零件採購員,May一方面與工程師合作,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尋找合適的零件供應商,並磋商合理的價格。
作為電子零件採購員,May一方面與工程師合作,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尋找合適的零件供應商,並磋商合理的價格。

公幹頻密 留意當地話題打破隔膜

憑著努力,不到10年她已晉升至經理級別,她笑言作為管理層後,因公幹頻密,經常把護照帶上班。「曾經在早上開會後,即日買機票並在晚上離港。因為供應商來自不同國家,以往是台灣、日本和韓國為主,現在轉為中國內地。」

本港採購員在內地工幹的機會增加,May指除了具備兩文三語能力,因中港兩地文化差異,從業員北上工作時,必須仔細閱讀採購單上的字眼及條款,同時了解內地熱話。「例如要熟悉他們的方言俚語,像最近流行的『洪荒之力』。我們也要不斷留意內地文化和話題,當與他們談得投契時,溝通合作便沒有隔膜,工作自然得心應手。」

產品搶先上市場 辛苦也值得

May任職超過5間電子公司,最長的任職期是14年,難忘的經歷多不勝數。「採購是非常辛苦、不時趕Project的工作,但看到產品完成兼推出市場,就能獲得最大滿足感。而且電子產品不斷變化,每間廠家都爭着做,當你買到物料做成產品又第一個銷售,便是time to market(抓緊時間上市搶市場)。記得當年推出第一代彩色辭典機,算是代表作。」

May現為王氏電子有限公司技術採購部助理副總裁,主責參與產品開發及留意新技術。同時,她身兼內地「註冊採購師職業資格認証」培訓教師、香港物資採購與供銷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目前希望以身作則,扶掖後進。

May(左三)現為香港物資採購與供銷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致力凝聚業界從業員,培育年輕新一代。
May(左三)現為香港物資採購與供銷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致力凝聚業界從業員,培育年輕新一代。

興趣為首 主動虛心學習

她鼓勵新入職的採購員,要虛心學習,主動了解生產技術及原料的發展趨勢。「首先要有興趣,才會不斷學習,堅持下去。有時逛街、旅行,我都會留意市面最新的電子產品和技術,閱讀相關雜誌,與時並進。其次,別怕『蝕底』,也不要抗拒每個學習新事物的機會,有些知識今天用不着,可能對日後的工作有幫助,也要好好把握出外工作機會,拓闊視野。」

【提提你】

現時大部份行業都設有採購員職位,人才需求殷切,May表示只要願意提升專業知識,不斷學習,便能看到清晰的發展前景。而且,採購員轉行業也靈活彈性。「身邊有朋友本身從事電子採購業,後轉到教育機構作採購員;又有成衣採購員轉做餐飲採購員,例子多不勝數。」

她指,目前業內招聘的基本要求是中學畢業,如能具備採購相關證書較有優勢。求職者除了肯學肯做、性格外向,願意與人溝通之外,最重要有誠信,對每件事情和決定都勇於承擔。

【知多點】

初加入採購業者可由文員做起,以下為相關的晉升及薪酬資料:

job18_a08_3

文:Sylvia Lam

書本樣式

job18_a08_1

job18_a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