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電動滑板車 受校園環境啟發 方便代步

嚴丞翊乃本地土生土長的尖子,曾經在中學會考取得8優的佳績,之後入讀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取得學士學位;再在美國密歇根大學取得航天科技碩士學位,以及留在美國工作兩年。去年,他伙拍兩名朋友,以研發「便携式摺疊電動滑板車」申請「創業學人計劃」,而獲得接納。他解釋,申請這個計劃,而不是傳統的「創業培育計劃」,也是考慮到資助形式問題。

boss_2016-03-07_a1

原來,在他們的三人團隊當中,有一人是研究單車的專家,被單車發燒友稱為「單車狂人」,連太陽能單車也曾經研發過。但對方已投身社會工作多年,一直也只是業餘進行研究,若沒有「創業學人計劃」的「獎學金」資助形式,實在很難說服對方辭掉工作,和他們一起全力研發「便?式摺疊電動滑板車」。

獲「獎學金」資助 可專心研發

嚴丞翊示範使用其中一部改裝車,他和兩名拍檔已經改裝過4部市面有售的電動滑板車來進行研究。(攝影 鍾林枝)
嚴丞翊示範使用其中一部改裝車,他和兩名拍檔已經改裝過4部市面有售的電動滑板車來進行研究。(攝影 鍾林枝)

嚴丞翊之所以萌生現時的研發項目意念,是因為他發覺,很多內地大學生都會使用電動滑板車來代步上課,但因為校園內沒有設立停泊的地方,大家泊起來非常混亂,並經常有失竊事件發生。所以,他便想到,應該設計一種較輕便和可以摺疊的電動滑板車,讓大學生可以裝進背囊之內,帶入課室、放在座位之下。

由2014年底開始,他們改裝了4部市面有售的電動滑板車來進行研究,現時則正在研製第一部正式的原型。最終目標是要在今年底,研發出一部重量不超過10公斤(比一般電動滑板車輕大約5公斤)、充滿電後可以行駛20至30公里,並可以加上座位、讓兩個人同時使用的「便携式摺疊電動滑板車」。

這部電動滑板車將會採用可以更換的電池,電池容量為160Wh(以便獲准帶上飛機),並可以用來為手機充電。至於市場,則估計以外國和內地為主。

至今,他們只在硬件方面使用了1萬餘元。至於工作室,則是在土瓜灣租用一個工廈小單位。但他們每星期都有一次回到應科院開會、借用其機械實驗室或電子實驗室,或者參加講座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