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測量專業 6 大範疇 建築生命周期各司其職

香港測量師學會 (HKIS) 上任會長何鉅業

測量工作,並不單是測度、量度土地,實質此專業分為6個組別: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工料測量、規劃及發展、物業設施管理,在建築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階段各司其職。覷準行業的就業市况樂觀,年輕人應先了解業界現况、入職要求,配合個人特質、專長及增值專業技能,做好適合自己工作崗位的入職準備。

香港測量師學會 (HKIS) 上任會長何鉅業指,本港的測量專業劃分為6個組別:建築測量組、產業測量組、土地測量組、工料測量組、規劃及發展組以及物業設施管理組,各司其職 (表一),包括提供土地開發、工程管理、物業及設施管理、規劃及房地產發展等服務,涵蓋整體項目管理的概念。

表一
表一

根據 HKIS 的數據,截至 2016 年 2 月 2 日,會員人數達 9,634 人,當中正式會員 (合資格的測量師) 佔 6,171 人,以工料測量、產業測量及建築測量組別的測量師佔最多。

專才吃香 僱主招聘有困難

受惠於各大小的公私營建築、樓宇保養及翻新等工程項目的上升,政府、測量師行、發展商、承建商等同樣都在爭奪各組別的測量人才。富匯測量師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鉅業表示,過去數年其公司在招聘人手上遇到困難,特別是註冊專業測量師流失率較高;近 10 年內地房地產市場不斷發展,估計有 5% 本地測量師到了內地發展。

他補充,為維持員工的穩定性,近年業界僱主都改善了員工的工作環境,不像以往般需經常超時工作,更已配合新技術 (如電腦化的應用)、工具輔助,以改善工序和效率。

入行者需勇於 接受新挑戰

為應付多元化的業務需要,何鉅業指其公司今年計劃增聘二、三名大學畢業生。有何招聘人才準則?他認為,良好的分析、判斷等能力以外,還需勇於接受新挑戰、具備高度的責任感。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環境及設計學院何志榮教授強調,測量界的工作範疇廣泛,因此不同性格、專長者都可以找到合適的崗位,他舉例:不怕面對文件及法律條文、對數字敏感者可考慮向工料測量組別發展;對建築結構、項目管理感興趣者可考慮向建築測量組別發展。「並非所有專業組別的測量師都需要落地盤,視乎提供哪一專業範疇的服務而定。他們很多時都是在辦公室工作,即使要落地盤者也非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

重職業導向 助工作發揮所長

有見市場對不同組別測量專才的需求持續,THEi 將於 2016/17 學年新增「測量學 (榮譽) 理學士」課程。擔任上述課程主任的何教授指,相對於本地大學開辦的測量學士課程較傾向學術性,此課程着重職業導向,強調應用學習與工作實習,以配合社會及業界對房地產發展及測量服務的需求。

課程涵蓋與測量相關的法律、科技、經濟學、管理學 4 大領域知識,並設有測量專業工作室,以真實及模擬案例為教材,讓學員應用所學知識,提升分析、解難等能力。他說,學員需於課程第三、四年時從兩大專業主修:工料測量和物業及設施管理測量,以及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和規劃及發展測量中選擇其一,作深入訓練。

測量系本科畢業生的就業出路方面,可投身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 (顧問公司、發展商、承建商),分別可由見習測量師及助理測量師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