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磚牆不流血? 道具真相揭秘

【明報專訊】動作電影能夠吸引觀眾,或在於武打場面「拳拳到肉」。拍攝過程中當然不可能真的「動刀動槍」,要確保演員安全,又要在鏡頭前呈現逼真效果,有賴電影道具師的巧手及技術。Nicole就為大家逐一講解電影道具的製作心得!

磚頭

磚頭

Nicole即席示範製作「磚頭」,開始前要先搬走工作桌上的重物,記者打算幫她拿走木板,她立刻說:「不用了,我自己就可以。」之後又補充:「在片場工作(所有事)都是要『自己嚟』。」(見圖)

仿製磚頭由硬泡沫塑膠(hard foam)製成,Nicole把液態塑膠物料倒進木箱(圖),物料產生化學作用,大約4至5分鐘後便凝固。
Nicole拆開木箱時,神色凝重,她解釋因為倒物料時「重手咗」,擔心效果未如理想。
完成一塊塊「磚頭」後,Nicole還需要修整外形,確保每塊「磚頭」體積相若,再視乎劇本需要,把「磚頭」砌成「磚牆」。
玻璃樽

玻璃樽

芸芸道具中,仿製玻璃樽的消耗量最高,因為只能用一次,但製作極具難度。「玻璃樽」以糖膠製成,Nicole先把糖膠加熱成流質狀,再倒進預先做好的模具定形;其間她要轉動模具,讓糖膠冷卻成型。她形容最困難的部分,是要避免糖膠在冷卻過程中出現氣泡,「當然是有秘訣,但不會告訴你,我可是試了很久的!」因製作難度高,她指道具師每天大概只能做三至四個樽,有時一日可能一個都做不到。所以仿製玻璃樽的製作成本在於道具師的薪金,而非物料。拍照時Nicole指向記者拿在手上的仿製玻璃樽,「小心點,不要打碎,一個『玻璃樽』可是要幾百元的!」(圖)

武器

武器

道具武器較少損耗,大多可以重用。圖中道具皆以矽膠製成,切割出大概形狀後,便需要人手雕刻細節。Nicole認為最困難的是為道具上色,呈現像真的效果。中學時已經喜歡繪畫的Nicole,美術功底不俗,所以處理道具時較得心應手。(圖)

■晉升階梯及薪酬

Nicole指行內道具師多以「自由身」模式工作,與製作公司合作,故沒有所謂「晉升階梯」,倒是製作公司會有「道具領班」,負責統籌道具師的工作。「我初入行的薪酬日薪約500元,但很快就脫離了這個價位。不過這行並非年資愈高薪酬就愈高,還是要看工作能力。我曾見過一些例子,雖然年資不淺,但薪酬還是跟初入行時一樣。」

職業技能值
個人裝備圖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53期](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