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短片拍攝與製作 故事、影像、聲音、打燈技巧活學活用

無論是互聯網世界或是手機技術也急速在變,只要手機在手,人人都可以拍片、攝影,且能隨即上載互聯網與人分享影片、相片、信息。近年,更愈來愈多行業透過網上平台,以短片發放資訊、宣傳……身處在數碼化的年代,上班族何不掌握數招拍攝、製作短片等技巧傍身,相信在工作發展、社交媒體的應用都可隨時大派用場。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高級課程主任林世銘指出,現時市場流行 digital sound media (數碼音效媒體),很多網絡平台也會使用短片。「市場流行以短片形式發放消息,也改變了傳統媒體,近年不少媒體從業員也因應需要,採訪也要兼顧拍攝影片的工作。現在除了 Production House,不少社交媒體也需要懂得拍攝及製作影片技術的人才。」

先構思主題 聲音配樂增影片效果

他表示,聲音效果與影片故事的內容同樣重要。「拍攝數碼電影主要涉及影像與聲音兩方面。影像是指數碼圖像,在拍攝過程,涉及光源的運用與處理,其中打燈技巧不能少。影片效果如何,後期如何修正影片等,也是拍攝者需要留意的。」

至於聲音,涉及拍攝現場收音或後期製作,即 sound production。「有時在拍攝現場,收音效果未必理想,製作者便要在後期製作過程中作出修補,同時因應影片內容情節,配上不同音樂,可增強影片氣氛及效果。」林世銘表示,「音效對影片尤其重要,有些人會忽略配樂與音效的助力。其實影片若能配上適當的音樂,有助加強內容的感染力,相反配樂不恰當,反令影片失分。」

進修加強後期製作技巧

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數碼電影製作證書」課程,讓學員由拍攝影片技巧開始,從如何構思影片內容,以至運用器材都能一一涉獵。「在課堂上,導師會協助學員如何把心中的意念轉為影片。透過課程,學員可以熟識影片製作流程、步驟及數碼技巧,還包括如何在影片中加入自己設計的圖片及了解電腦混音技術。「課程內容佔五至六成時間為實習課,學員可以親身嘗試拍攝一條約 4 分鐘的短片。透過拍攝,學員就可以更加掌握燈光拍攝技巧、影像編輯和聲音剪輯技術。」

他表示,很多學員平日較少接觸關於打燈技術及光影效果及構圖學問,所以他們會在打燈方面花多點時間學習。過去報讀此課程的學員,有三分二是從事與數碼媒體及影像媒體相關工作,例如編輯、攝影記者、graphic designer、婚紗攝影從業員等。其餘三分一學員則純粹出於興趣而報讀,曾有律師、會計員及政府公務員報讀。

文:Amy Ng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