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廚房工作 展現敬業精神

患有自閉症的詠堅,現時在豆品和餐飲部門工作,協助處理豆漿及製作小食。
患有自閉症的詠堅,現時在豆品和餐飲部門工作,協助處理豆漿及製作小食。

現年30歲,生於三口之家的詠堅,從2006年踏入新生精神康復會田景工場,不知不覺已度過十年光景。在這十年間,大部分光陰都是在豆品和餐飲部門工作,別人或會害怕走入「熱廚房」,詠堅卻樂在其中,從沒有一絲「厭惡」的感覺。雖然暫時沒有想過進一步發展事業當廚師,但這十年充實的工場生活,培養出詠堅享受生活、敬業樂業的態度。

自特殊學校畢業後,詠堅先在匡智松嶺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接受包裝工作的訓練,兩年後經轉介來到田景工場,起初也是從事包裝工作,但很快便轉往豆品和餐飲部工作。工場社工鄭姑娘表示,工作安排是因應學員的能力和興趣而定,工場也鼓勵學員多學習不同的技能,藉此提升他們的潛能,為日後投入社會早作準備。因此,在機緣巧合下,詠堅成為豆品和餐飲部的一份子,一直至今已十年。

記憶力強 發揮所長

除了豆漿房的工作,詠堅亦會到廚房幫忙製作小食。
除了豆漿房的工作,詠堅亦會到廚房幫忙製作小食。

和很多自閉症人士一樣,詠堅對公共交通工具中的巴士特別情有獨鍾,尤其是九巴型號及路線,他能如數家珍般說出不同型號巴士的特色及路線,猶如一本「九巴活字典」,可見記憶力正是詠堅的強項。所以當轉至豆品和餐飲部後,他對不同工作的程序都能應付自如,而且很快就適應工作上的轉變。每天上午,詠堅會先到豆漿房工作,當中工作包括:消毒豆漿瓶、蓋好豆漿瓶蓋和把豆漿灌注瓶內等,別人眼中看似沉悶的工作,對喜歡喝豆漿的詠堅而言,正是他喜愛的,正因如此,他特別投入及起勁。下午時,詠堅會轉到廚房工作,協助製作一些小食,如焗雞批、蛋撻等,他也學會煮湯,連食材的洗、剪、切他都應付自如,可見這十年在豆品及餐飲部的訓練,使詠堅在廚務方面能力的提升不小。

社交技巧 有待提升

工作上,詠堅展現出他的能力及良好態度,但在社交上,詠堅仍有需改進的地方。雖然他有一位談得來的學員朋友,一起傾談歷史博物館及電車等話題,但總體上與其他學員的互動交流仍是缺乏的,縱使工場有多元化的小組活動,但詠堅卻表示因工作繁忙,沒有多餘的時間參與活動。從前在特殊學校就讀時,詠堅喜愛打籃球和跑步,但自從投入工場工作後,連這些運動也放棄了。作為家中的獨子,工餘的時間多是陪伴父母,和母親到屯門新墟市場買食材,外出用膳等,有時會與母親坐巴士到旺角買東西,甚至會乘船到澳門探訪親戚。由於母親是家庭主婦,負責家中廚務,即使詠堅熟悉廚務工作,在家亦鮮有幫忙。

發揮所長 生活充實

社工鄭姑娘表示,詠堅最初來到時,從包裝工作轉為餐飲工作,很快便適應轉變。雖然他當時表示沒有甚麼困難,但對自閉症人士而言,初次接觸一項新的工作其實是一大挑戰。在這十年間,他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充實度過這十年的工場生活。此外,詠堅患有鼻敏感,有時會影響睡眠質素,但仍要在「熱廚房」工作,他毫無怨言,反映他熱愛工作,敬業樂業的精神。

良好態度 有利日後就業

工場社工鄭姑娘雖然鼓勵學員學習多元技能,以便投身社會,但也尊重他們的學習和就業意願。
工場社工鄭姑娘雖然鼓勵學員學習多元技能,以便投身社會,但也尊重他們的學習和就業意願。

展望未來,問及喜愛和熟悉餐飲工作的詠堅,是否有意投入社會從事有關廚務工作,詠堅表示沒有細想,暫時也沒有此意。他直言投身社會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他很滿足現狀,也十分喜愛現在的工作環境,所以難以想像要離開工場。十年間的培訓,詠堅培育出良好的工作態度、發揮所長,假以時日,能夠為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新生精神康復會田景工場社工鄭姑娘表示,工場鼓勵學員學習多元技術,也鼓勵他們投身職場,融入社會。但對自閉症人士而言,除了固守原有的習慣,不願作出改變的固執外,社交和溝通也是他們投身職場的一大障礙。有見及此,工場會尊重他們的意願,不會強迫他們改變,只能不斷提點他們改善自己,亦會按嚴重性派出專人跟進他們溝通困難和固執行為。此外,工場內自閉症學員的能力各有不同,部分學員或需視覺提示,例如把包裝流程以圖示展現給學員看,讓他們依着圖像去完成整個工作流程,按學員的能力作出工作上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