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得5分 患腦炎瘦剩棚骨 社工碩士 演繹十年自強故事

張栢淳多得當年爸爸讓他去學結他,還有彈結他彈得好型的Beyond和謝霆鋒推動他接觸音樂,現在於工作崗位也負責音樂項目。(林俊源攝)
張栢淳多得當年爸爸讓他去學結他,還有彈結他彈得好型的Beyond和謝霆鋒推動他接觸音樂,現在於工作崗位也負責音樂項目。(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很難想像眼前一米七五的30歲男子,跑一百米是大挑戰,要嬌小的女友在前頭又等候又鼓勵。有同感的最少還有她——社區中心的員工。那天她開門給黑黑實實一身一臉都很陽光的張栢淳,馬上帶他走到辦公室的消防喉前,張栢淳心想為什麼社工面試要去睇消防喉。「你不是消防阿sir嗎?」搞錯了。由慘白變黝黑,弱變強,是一個十年故事。

「一個身分」,是讀社工學輔導的張栢淳多番提及的。小時候張栢淳的身分曾經是勤力聰明的好學生,擁有溫暖的家庭,快樂的童年。「爸爸很喜歡戶外活動,假期一定會駕車載我和媽媽去大美督打羽毛球、康樂園停車場放遙控車、在大草園野餐,車尾箱放滿了我的玩具。」鄧麗君的歌,八六年生的他很熟悉,因為爸爸很喜歡,開車時一定會播。

父母離婚失學習動力

可是這種美好時光在他小三之後就消失掉。父母感情破裂,假日不再有家庭活動,爸爸甚至不再在家裏出現。家庭環境驟變,學習的動力也塌下來,張栢淳由高小到中學年代的身分是懶學生。覺得傻仔才會讀書的張栢淳會考只有五分。打算「唔讀書咪去做Seven」的中五生結果乖乖升學去,原因是有一個人皇帝唔急太監急。

「我認識一位大姐姐,當老師的,放榜日她出錢出力出時間陪我去找學校。跑了一整天都沒有收穫,最後一間了,接見我的老師翻了翻我的成績單問﹕『你……憑什麼認為我要收你?』以我的性格,一定是立即『嘭』門走人!」張栢淳正要離開,抬頭瞥見站在門外的大姐姐正合上手、垂着頭。「她正在為我祈禱……」有人這樣着緊自己的前途,衝動憤青的火被撲熄,他回心一想,倒也是。「我憑什麼?難道告訴人家我識彈結他?」

小時候愛戶外愛大自然的張栢淳,少年時代只會逛商場歎冷氣,下課後夾band唱K。書,有稍為讀一下,主要是為了向大姐姐報恩。這種求其敷衍的態度直至入讀大學初期也沒有改變。

「驚死」 所以咬緊牙關練跑

「A-Level的成績基本上是全炒的,好在當年只要完成中六中七的課程,就可以入讀公開大學。我一邊讀書一邊做兼職賣波鞋,閒時拍拖識女仔。」他很清楚記得那是2007年,人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患上腦炎。

由於當年在眾多腦炎病毒中,只有少數病毒找到有效的醫療藥物,醫生說,他的情况可能會導致半身不遂甚至喪失生命。「心想21歲就要離開?我什麼都沒有做過呀!最失落的,是當我想找些自己做過值得驕傲的事,卻連一件都沒有。」當時,剩下半條人命的他立志,如果能活下去,他要轉變。

半個月後,張栢淳康復出院。當時只有108磅,討厭運動的「排骨」在女友的游說下決定去跑步。「人生的第一段一百米,好長好辛苦,但當我想起在病牀上跟自己許下的承諾,加上醫生提醒我,病是會復發的,我好驚死,就堅持跑下去。」

咬實牙關很快換來了一份對跑步的興趣,張栢淳甚至還去參加比賽。「我練了兩年,那場十公里的賽事以65分鐘的成績完成。我竟然可以做到,嘩!衝線那刻眼泛淚光。」

張栢淳笑說見到別人脫下上衣現出「兩個電視機」,很羨慕,於是開始做gym、游水、獨木舟,其實他為的不僅是好睇,還有享受生命改變的快樂。他要改變的還有從前「圍威喂」的讀書惡習。「21年來我從未認真讀過書,很希望好好學習,於是每天下課不再去唱K,而是跑去圖書館,英文底子不好,就去翻字典,不明白的去請教老師。」

難忘港大面試受考生奚落

做運動以外,張栢淳嘗到另一種努力成果,三年後以優良成績完成榮譽學士學位課程。自扭轉生命軌道後,他很渴望向年輕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向社工方面發展。「為了涉獵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我花了一年時間參加不同的社區活動,由毅行者到渡海泳,證書一大疊。我把履歷寄到八大院校,並獲得港大碩士班的面試機會。」到面試那天,張栢淳遇上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幕。

「面試後,一名考生走來問我in得怎樣,我說不很理想,『不打緊,你是HKU Undergrad,一定無問題。』我不是HKU是OU喎。『吓!OU……』隨即變臉走到另一堆考生那裏。」他記得是晚上九時,高街上的燈光昏黃,當時很失落。

如他所料,港大面試落空。一星期後,張栢淳收到中大面試的通知,因為不想再受到別人的奚落和面對挫敗,他想放棄。又是女朋友出動的時候。「她說﹕『你交了兩百元喎!去見識下涼下冷機都好吖!』她很了解我,知道我對錢銀很着緊。」看在兩百元份上,張栢淳去了面試,並且獲得一個碩士學席。

「那晚收到中大的電郵,我先把郵箱所有其他郵件都處理好,又打給女朋友報訊,花了半小時左搞右搞才儲夠勇氣去打開它。當我看見『Congratulation』這個字,眼淚就開始流,流個不停,把鍵盤都浸濕了,媽媽還以為我抽筋。註冊當天,我在民主女神像前呆站了十分鐘,不敢相信我張栢淳,一個會考只得五分的人考進中大社工系碩士班!」

「原來努力讀書可修補父母關係」

這是張栢淳人生中最努力讀書的日子,開學初期GPA只有2.9,到畢業時升至3.3,實習督導老師給他打了一個A-,課程主任還邀請他在畢業禮中代表學系上台分享。「我站在台上見到父母在台下,好開心。多年來,他倆都沒有影過合照,那天在中大的校徽下影合照,然後一家人吃飯,沒有吵嘴。原來我努力讀書不僅能成就自己,還可以修補父母的關係,讓女朋友感到驕傲,我覺得好激動。」

寫到這裏,「女朋友」出現過三次,事實上她的身影在整個訪問中不停貫穿。張栢淳人生最初兩次戀愛都無疾而終,兩次都是女友忽然喊分手,戀情只維持了約九個月就結束,他認定這就是宿命,為了保護自己,從此不再認真對待戀人,也不會投入感情。身邊有個「正印」,還會同時建立大堆曖昧關係。直到那年他患上腦炎,當時的女友天天風雨不改來探病,才讓他重新相信一生一世的愛情。

太太是天使也是智者

在他的眼中,這個人是天使,也是智者,給他很多啟發。「有一段日子,我自知成績差,希望用最短的時間爭取學習最多的知識。結果我成功了,當我進入社工專職,面對一群戒毒者,我也希望以最快的方法幫他們戒除毒癮,但我做不到,很多個案進展緩慢、停滯,甚至流失了,我感到很迷惘,女友就提醒我﹕要放慢腳步,要和受助者同行。」

張栢淳開始調校自己,學習聆聽和等待,當他耐心了解受助者,漸漸摸出一些更合宜的方法,甚至是嶄新的路徑。兩年前,張栢淳和三位社工同事在中心的面談室構想新項目,想出一個導賞+運動的點子。

「我們舉辦單車導賞團,邀請受助者受訓練成為導賞員,從前他們的身分是『戒毒人士』,是接受幫助的人,現在身分不同了,負責向別人提供資訊。記得一位女導賞員完成工作後,獲得團友的讚賞和感謝感動得流淚。」

結他手、運動員……仍在和記者討論「身分認同」的張栢淳過去因為擁有不同身分而在群體中得到肯定、找到方向,去年他跟「智者女友」步上紅地氈,婚禮邀請卡被他設定為手機通訊程式的icon picture,今日,老公這個身分很重要。

◆Profile

張栢淳

少時無心向學,中學會考得5分,只愛夾band唱K和拍拖,21歲大病後人生觀改變,努力讀書。為香港公開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碩士,現為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欣中心註冊社工,致力以音樂和運動協助戒毒治療。

文:劉倩瑜
圖﹕林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