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建築師

行業概況

建築師是屋宇建築及建造業的靈魂人物,負責構思及設計每幢建築物的架構及外型。目前,本港的建造業前景明朗,近年政府用於建設工程的公共開支更高達700億港元,反映現時市場對建築人才仍有一定需求。

可是,亦有不少人認為未來數年,隨著各個基建項目陸續竣工,本地建造業的發展亦會因而放緩,單是依靠海外輸出服務,如建築項目管理及承建工作,未必能夠吸納目前龐大的建築人才供給,故有志成為建築師的同學亦要時刻留意建築行業動向,積極裝備自己以提高競爭力。

工作內容

建築工作大致可分為前期及後期兩部分,包括前期的建築計劃、對工地的分析、設計施工圖,以及後期的工地監管等。建築師的主要職責是規劃建築物,包括建築物的外觀及功能(如面積、間隔佈局安排、樓層數目等)。但除了負責前期構思及繪畫設計圖外,他們亦要親自跟進整個項目的發展流程,包括開初的準備工作以至項目進度等。

  • 負責建築設計及建築項目的設計模型
  • 與客戶、工程師、承建商及各政府部門等保持緊密聯繫和配合,促進雙方溝通
  • 為所負責的項目準備會議文件、撰寫會議紀錄及標書評估報告
  • 為建築項目進行生態評估,例如評估建築項目是否達到環保準則,並考慮建築物與周邊
  • 環境的配合、建築物的設備、選用的物料及效果等
  • 到地盤工地視察,監察和了解工程進度,查詢興建過程是否順利,處理不同的突發問題

入職及晉升學歷要求

在香港,要向香港建築師管理局申請成為註冊建築師的人士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或
    其他管理局接納的建築師團體成員;或
    在建築學及其他學科的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並曾接受訓練及取得經驗,而該等考試、訓練及經驗已獲管理局接納
  2. 已在本地取得一年有關的專業經驗並能提供相關證明
  3. 居於本港、非研訊委員會的研訊對象(沒有涉及建築師違紀行為)

本地大部分的建築師都是以學會會員的身分向管理局申請註冊,而成為學會會員的要求如下:

  • 持有認可的建築學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及
  • 擁有2年實習工作經驗,及
  • 通過專業測評註冊考試(共九份考卷和面試);或
    於外國考取建築師牌照,累積一定年期的工作經驗,再通過學會面試及進修成為學會會員。

另外,由於建築師亦需要在工作期間使用各類專業設計軟件,如autoCAD、rhino和3D max等,求職者若能掌握以上軟件的運用則更佳。

晉升路徑及薪酬

完成建築學學士及碩士課程並取得註冊資格的建築師一般有兩種就業路向,一是到私人的建築事務所工作,二是成為政府的公務員。政府部門如建築署、民航處、土木工程拓展處、發展局、教育局、政府產業署、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和社會福利署等,均有提供建築師職系的工作。

政府職位

職位 薪酬 要求/備註
高級建築師 *$105,880 – $121,985(總薪級表第45至49點) ● 為香港建築師學會的會員或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的註冊建築師,或具備同等資格;及

● 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取得及格成績;及

● 符合語文能力要求,在綜合招聘考試兩張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中取得一級成績,或同等資格。

建築師 *$62,225 – $99,205(總薪級表第32至44點)
助理建築師 *$34,085 – $49,445(總薪級表第19至27點)
見習建築師 $ 19,470 見習生並非公務員,故亦不會按公務員條款及條件僱用

* 薪酬以政府2016年4月1日發出的總薪級表計算

私人市場方面,擁有建築學士學位的畢業生可先以技術員、項目助理等職位入行,起薪點約$18,000 – $22,000。若持有認可的碩士或學士後學位,他們則可晉升至建築師助理職位,月薪達$20,000 – $30,000不等。通過執業考試並得到註冊資格的正式建築師,薪酬便可升至$40,000 – $60,000不等。

入職性格要求

  • 具美術天分:除了要製作設計圖外,更會學習一些較抽象的概念,並加以實踐以表達心中構想
  • 性格外向、樂於與人溝通:建築師除了埋首製作設計圖外,還需面對不同客人,向他們講解有關項目,解答他們的問題
  • 良好管理才能:在興建過程中遇上阻滯,駐守工地的建築師便需即時作出應對,並協助承建商處理有關問題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20140709go001有意成為建築師者,完成以下學士課程後要繼續進修,取得學會認可的建築學碩士學位,方符合申請建築師學會學員的要求。學會會員完成實習後,可參加由香港建築師學會和建築師註冊管理局合辦的專業測評。通過註冊試後便可申請註冊成政府認可的建築師。若未能通過註冊試,則只可成為建築師助理或見習建築師。

此外,職業訓練局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亦有開辦相關高級文憑課程。由於入學門檻較學士課程低,同學或可以此為跳板,先認識基本建築知識,再銜接至學士課程,拾級而上。

除了以上本地課程,同學亦可考慮到海外升學。本地建築師學會與海外專業學會建立了會員互認制度,凡是完成以下的海外學會認可的學士及碩士課程,皆可向本地管理局申請註冊資格。

至於外地註冊的建築師,如欲在香港註冊,需經過一定年期的工作經驗,再通過面試及進修,才能獲得香港政府的認可。

相關高中選修科

應用學習科目(屋宇科技)

工作環境

  • 辦公室
  • 地盤

工作時數

一般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九時至下午六時,但不時也要超時工作。當遇上突發情況,如客戶在項目興建途中,突然要求建築師修改設計,建築師便要依時完成,以免延誤工作進度,影響施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