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升學:新加坡知多少?

新加坡簡史

魚尾獅是新加坡的國家標誌,矗立在市中心的魚尾獅像亦成為了當地地標。
魚尾獅是新加坡的國家標誌,矗立在市中心的魚尾獅像亦成為了當地地標。

新加坡(Republic of Singapore),又稱星加坡,別名星洲、獅城,原屬馬來西亞一部分,歷史可追溯至800年前。新加坡與香港命運相似,同樣在19世紀成為英國殖民地。二戰時,在日本侵略下曾淪陷3年半,戰後重新成為英國殖民地。1965年,新加坡在開國總理李光耀帶領下宣佈獨立,多年來在各方面高速發展,早年曾與香港、台灣和韓國齊名為「亞洲四小龍」。

地理及氣候

新加坡位於亞洲東南部,由新加坡島、裕廊島、聖淘沙等63個島嶼組成,北面與馬來西亞接壤。新加坡建國後曾進行多次填海工程,故全國以平地為主,面積約719平方公里,比香港略小。

新加坡位處熱帶,氣候多雨,亦常有雷暴,每年平均降雨量2,400毫米左右。當地雨季一般為每年11月 – 1月,與香港不同。另外,新加坡沒有嚴冬,全年平均最低氣溫為攝氏23 – 24度,平均最高氣溫則維持在攝氏30度 – 32度,每年最熱的時期為4月和5月。另外,新加坡與香港並無時差。

study04_sg01_12

人口及語言

直至2015年為止,新加坡人口約有553萬人,每平方公里有7,697人,人口密度比香港更高。新加坡的人口以華人為主,佔全國人口約4分之3,其他民族則有歐亞及印度族等。

語言方面,由於新加坡以華人為主,不少更來自中國南方,因此部分當地人也會以粵語作日常溝通。另外,大多數新加坡人精通英語,故此港人在新加坡溝通上不會遇到太大困難。

宗教

新加坡是一個宗教多元化國家,各式廟宇教堂都可見於新加坡。佛教為新加坡第一大宗教,約有33%人口信奉,亦是當地華人主要信仰。除此之外,基督教和道教亦分別有18%及11%人口信奉。其他宗教包括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等。

節慶

新加坡是一個文化多元的城市,不同民族或宗教都有其獨特節日和傳統。例如農曆新年、清明節和中秋節等港人相當重視的節日,在新加坡同樣受到重視,例如當地政府在農曆新年時會舉辦慶祝活動,規模絕不比香港細。其他主要節日則包括新加坡國慶,以及印度教重視的大寶森節及屠妖節。

新加坡亦有很多充滿歡樂的節日,例如新加坡熱賣會,全國不同商店都會提供額外折扣。此外,新加坡每年均會舉辦美食節,在全國各地舉行美食活動。

文:蔡金峻

書本樣式

study04_sg01_1

study04_sg01_2